晴時多雲

苗栗竹南/崎頂鐵路懷舊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5 06:00

【了解步道再上路】

 

位在苗栗竹南崎頂車站旁的步道,因著全台唯一2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崎頂子母隧道」而聞名,又鄰近鐵道邊,海線列車往來頻繁,含停靠與未靠站的火車約10~15分鐘便有1班行經;步道路線僅1公里多且平緩好走,適合來一趟海線靜謐小旅行。

 

賞火車最佳時刻:約10~15分鐘會有1班車行經。

 

崎頂鐵路懷舊步道起點位於崎頂車站上方,由在地的北戶社區居民爭取,規劃有「老衢觀海」觀景台與「崎頂子母隧道」等,使得台中鐵路運務段最北的崎頂站多了值得一訪的景點。

 

從步道起點沿著指標步行約5分鐘可抵的觀景台,以崎頂的舊稱「老衢崎頂」來命名,而居高臨下的觀景台就位在鐵道旁,也是捕捉火車的最佳觀賞點,由於車種及班次多,只要靜靜待上10多分鐘就能遇上火車,運氣好時還可見南下與北上列車同時行經;從觀景台下行至紅磚路面,緊鄰欄杆旁就是鐵道,有機會體驗火車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快感。

 

接著穿過濃密樹蔭,即可見全台唯一2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建立於西元1928年,二次大戰時日本人用來藏匿火車,保護火車不受戰火摧殘,山洞口還留有彈孔痕跡。可坐在隧道內的公園椅小憩,享受微風吹拂後,再沿著一旁的木棧道向上爬行,還可抵另一瞭望台,欣賞筆直的濱海公路景觀以及海邊的風車景致;路線終點為「崎頂隧道文化公園」,亦有舊鐵道遺跡。

隔著鐵絲網與木柵欄,仍能感受火車飛快的速度感。

步道末端的「崎頂隧道文化公園」也可近距離看火車。

隧道內涼風徐徐吹來,最適合小憩、歇歇腿。

 

崎頂新樂園

 

7/4甫開幕的園區,原為崎頂海水浴場,改建後的空間除了可以吹吹海風、遠望數不清的風車,站在瞭望平台上,還能感受一望無際的海景魅力;園區內還規劃露營區、烤肉區等,更邀請國外馬戲團進駐演出,讓一家大小能看表演同樂。

沙灘上的瞭望平台可盡覽偏郊海景。

 

DATA
電話:(037)472-887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北戶39號
營業時間:09:00~17:00,無休
收費:入園費1人180元

 

肚臍咖啡簡餐

 

位在竹南鎮上、由店主夫婦攜手打造的鄉村風小館,商請曾在知名餐廳任職的主廚吳彥勳發揮巧思,運用長輩自種的無毒蔬菜做出混搭的創意料理。新推出的海鮮麵則選用花枝、蛤蜊、鮮蝦搭配墨魚麵以及紹興酒與泰式辣油調味,呈現無違和感的美妙滋味。

穩刁毒癮海鮮麵/320元

 

DATA
電話:(037)474-399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華東街53號
營業時間:11:00 ~21:00,週一休

 

交通方式

 

開車:北上、南下/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下,續行61快速道路,遇仁愛路右轉,依指標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左轉可抵崎頂鐵路懷舊步道;迴轉至61快速道路依崎頂海水浴場指標可抵崎頂新樂園;往南續行61快速道路遇天祥街左轉、遇華東街右轉可抵肚臍咖啡簡餐。

 

 

以上資訊及價格如有異動,以各業者公布之最新版本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