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白沙屯/鐵道輕旅行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5 06:00

車站小檔案:屬苗栗通霄海線的白沙屯車站,於民國11年通車,現有車站主體建於民國66年,民國80年起從海線的龍港站至白沙屯站間曾改制為單向行駛的路線,現為雙向通車。現今的月台與天橋則是在民國89年完成,從這望向遠方可見鹽山以及風力發電大風車的模樣。

在白沙屯站下車,映入眼簾的除了空曠的月台,還有大大的風車自顧自地轉著,走上天橋,看著橋下鐵軌依序排列,無限延伸的視覺感,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加上站內來往人數不多,讓人有種靜謐的舒適。穿越天橋步道,走到第二月台,就能看見海天一線的景致且還嗅得到大海的氣息,而有著歲月痕跡的小站內則留有木頭窗框與古早式的等候椅,彷彿時間不曾在這裡前進。

出站沿著燈籠即可走到當地信仰中心拱天宮,途中經過熱鬧的小市集,路旁的賣菜阿嬤熱情地招呼著,介紹起隨興擺在路上自家種的小紅蘿蔔、南瓜,感覺就像鄰居阿姨般親切,旁邊還有每樣十元的古早味雜貨店,勾起小時回憶。來到拱天宮,一定要進來參拜著名的白沙屯媽祖,每逢農曆三月白沙屯媽祖會到雲林北港繞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陣頭規模不輸大甲媽祖。參訪宮廟一圈,抬頭仰望華麗的屋頂,似乎與這淳樸小鎮格格不入,但也因此更看得出信眾對媽祖的虔誠。

續向拱天宮後方行走,可抵海邊堤岸,有體力者可以往北續行約十五分鐘到達平交道,用力向過往的火車揮揮手,會有乘客揮手回禮,是意想不到的熱情,沿著堤防往南走,一次飽覽沿岸的金黃色沙灘及鄉間小路,貪婪地呼吸著空氣,享受著無慮的海景,感受白沙屯海邊小鎮的暖暖溫度。

行程TIPS
由於白沙屯站位於海線,可以開車或搭車至彰化站出發,火車的班次選擇多,建議約10:00左右抵達白沙屯,繞行小鎮一圈,於石蓮園用餐後,再搭火車回家。

彰化搭區間車出發時刻:08:11、09:31、10:29、11:02
白沙屯搭區間車回程時刻:14:04、15:04、16:34、17:13
※火車時刻僅供參考,依台鐵公布為主


石蓮園
沿著海邊堤岸往南行走,在左手邊看見老式復興號火車就知道石蓮園到了,一走進園區立刻就感受到老闆對於火車的熱愛,原來老闆是台鐵退休員工,退休後把退役車廂買來改成舒適的用餐環境。一邊吃著鐵便當盒的排骨飯套餐,憶起學生時代總是急忙趕火車,像擠沙丁魚般魚貫上學。用餐之餘不忘欣賞園區池塘內滿滿的蓮花,與世無爭地逕自綻放,趁機掏空心裡的雜訊,再踏上歸途。

DATA
連絡電話:(037)792-399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西里19鄰153號之8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三休


廟口福記臭豆腐水餃
來到拱天宮別忘了吃個小吃,廟口臭豆腐即是最佳選擇。老闆曾長期在外地工作,回鄉後便開了這家店,為了服務香客,店內提供素食臭豆腐,配上台式泡菜,酸甜又爽口,加上價格公道,深得當地人的喜愛。

臭豆腐/35元

DATA
連絡電話:無
地址:廟口前300公尺右側轉角處
營業時間:10:00~21:00,不定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