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新豐紅樹林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16 06:00

順著木棧道走在綠意盎然的紅樹林中,可超近距離直接觀賞水筆仔與海茄苳,還能瞧見泥地裡招潮蟹揮舞的螯腳。

帶路人/戴玉樹

臨近新竹海邊的新豐鄉,有處紅毛港遊憩區,這兒不只是紅毛港出海口,其實還是新豐紅樹林的入口,裡頭主要以水筆仔與海茄苳為主,退潮時能看到許多招潮蟹及花跳魚,周邊生態豐富多元,還能順著木棧頭邊散步、邊欣賞,是新豐居民的私房景點。

 

戴玉樹表示,這片紅樹林原有10甲面積,近幾年來泥地沖刷,僅剩下6、7甲地,曾經這兒是居民們童年遊戲的最佳場所,退潮時可在紅樹林裡穿梭,現在則可以走在木棧道上,近距離觀賞水筆仔及海茄苳,而且這裡的水筆仔長得比人還要高,簡直就像綠色隧道,第1次來的人都相當驚奇。

 

在紅樹林附近值得一玩的還有鳳坑漁港及觀海大道,特別是鳳坑漁港,雖然現在已廢棄不用,但因為從港口堆疊綿延至淺海的消波塊,而成為特殊景觀,每當夕陽西下時,就會看到許多攝影好手到此取景;觀海大道則由紅毛港遊憩區連接至坡頭漁港,全長3公里,遙望海天一線時,迎面吹來陣陣海風,令人心曠神怡。

從紅毛港遊憩區進入,木棧道兩旁被比人還要高的水筆仔所包圍,彷彿走在隧道裡,頓時感覺自己很渺小。

從2樓木平台往外眺望,四面八方都被紅樹林包圍,還可看到遠方海邊的滾滾浪花。

與新豐紅樹林相連的鳳坑漁港因為泥沙淤積,已逐漸廢棄而少漁船使用,卻成為攝影好手、釣手的私房景點,也可到此觀海賞夕陽,別有風味。

DATA
紅毛港遊憩區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新豐村池府路175巷(沿路上指標可抵)
收費:免費參觀
*導覽預約請洽0988-859-079

 

康莊小吃
開店超過50年,原先提供眷村菜色,主要都是麵食類、滷味小菜居多,後來逐漸受到好評後,開始加入當地客家口味,現在餐點越來越多,但仍是附近新豐人及明新科技大學(前身為明新工專)學生們相當喜愛的美食,像是手工水餃、大滷麵、客家小炒等,都深獲好評。

第2代老闆娘林雪梅表示,不少學生畢業後再度回到新豐,指名就是要吃「康莊」的菜色,像是明新畢業的李宗盛也不例外,不只回味青春時光,更能證明康莊的好滋味。

大滷麵/80元(中)
用料豐富,裡頭加滿了蛋花、蔬菜跟肉片,勾芡的湯頭酸而開胃,搭配手工拉麵吃起來口感有勁,非常過癮。

DATA
電話:(03)559-3427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文昌街57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6:30~21:00,無休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