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大溪生態木藝博物館

文/記者武傳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17 06:00

昔日只可遠觀不能入內的武德殿,如今是重要的展館,大眾可由此推開認識大溪的第一扇門。

【館長說說話】
陳倩慧/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
「大溪曾是北台灣淡水河系運輸物資可達的最遠之處,身為最重要商港的地理位置,也是台灣木藝產業重鎮,經過百年發展,至今仍有150多家的木藝店家林立,居民生活早已和木器業者與木藝匠師緊密結合。因此我們將區內的公有古蹟建築再利用,成為博物館、街角館等,希望吸引大眾來到大溪,進而深入感受大溪的百年生活文化。」

位於桃園的大溪生態木藝博物館,2015年3月底正式宣布啟動!打破大眾對於博物館的既定印象,這是一座沒有圍牆、沒有館區界線,也沒有特定展示區的博物館,「館區」是由公家古蹟改建的「公有館」與數間在地經營的特色店舖「街角館」所串連,街區中的清代寺廟、古厝與傳統街屋,直接展現最完整的大溪建築特色,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也是最生動的「導覽員」。

「公有館」目前已開放2處,包括日治時代的武道場「武德殿」,與前身為校長宿舍的「壹號館」。莊嚴寧靜的武德殿,完整保留的木質屋頂結構與青銅裝飾可見其古風,內部現開放做為特展舉辦地點;「壹號館」原是私人生活場所,也曾是老一輩大溪婦女學習縫紉的所在,經修復後還原日式平房建築的迷人風貌,不只讓外地遊客驚豔不已,在地居民也紛紛回味其昔日風華。

遊客可先在「公有館」窺探百年木藝文化的縮影,接著親訪「街角館」各店舖,聆聽店主分享歷經3、4代的精彩故事,以更深入且生活化的視角,來認識這個充滿強韌生命力的百年社區。

武德殿內目前正展出開館特展,可一睹多件極具代表性的木藝珍品真貌。

壹號館周邊有不定期的表演活動可欣賞。假日時,還有機會在對面的公園看到傳統布袋戲演出。

街邊處處可見陀螺元素,代表著大溪在地民俗文化的精神。

曾為大溪國小校長宿舍的壹號館,是博物館第1棟修繕開放的空間。

壹號館館內空間全面開放,席地而坐可感受微風從窗戶吹來的氣息。

DATA
電話:(03)388-860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武德殿)、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壹號館)
營業時間:09:30~17:00、週一休
收費:免費參觀
*室內空間全面開放,入內需脫鞋襪。即日起~2015/8/9於武德殿展出「大溪好神器--百年榮光特展」
網址:http://wem.tyccc.gov.tw/main/index.asp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