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異鄉打工度假趣】不怕你吃!韓式熱情招架不住

文/Serene  攝影/Serene
2017/12/08 16:18


韓國是個非常重「情」的民族,從他們日常對話就能發現,比起「我」這個字,韓國人更常使用「我們」(우리),顯示他們相當重視群體和共有的概念。對於外國人,他們也不吝於展現這種「情」,幾乎每次和韓國人問路,他們總會領著我前往目的地,甚至會主動幫忙提東西或留下通訊方式,並說明若有問題就儘管聯繫,那份熱情總是很真誠直率。

韓式熱情讓人心驚 卻也留下美好回憶

然而在異地的我,對於這份「情」總會提高警覺,像是前陣子搬家找了租車公司,司機一聽到我是台灣人,很開心地與我分享他2個姪子都在台灣念大學,剛好他哥哥和姪子的不動產公司就在我的新家旁,便熱情地邀請我前去認識。或是去濟州島爬山時,也遇到在地人帶著我們一同登山,甚至邀約下山後一同用餐,隔天更擔任司機兼領隊,帶著我們玩樂。而我總是小心翼翼,第1個念頭會先想著是不是要拒絕,但經過觀察判斷後前往,最後都留下了很多開心難忘的文化交流時光。冬天到濟州島爬山時,遇到熱情的在地人(中)帶我們遊玩當地景點。

店家沒在怕你吃 還會大方送上Service

這段時間生活下來,也不難發現韓國人習慣給予的比我們想得多更多,像是在外用餐,店家除了有無限供應的各式小菜和水,不少店還提供咖啡機免費飲用,而且經常會贈送額外「Service」,例如一大盤菜或餃子等,若是人多,店家還會送得更大方,常會有意外的驚喜,也讓我愛上這裡特有的「情」文化。
主動、熱情、不吝於付出,反而無形中獲得更多,這是韓國社會教我的第1課。只要小菜一空,店家就會問:「要不要加滿呢?」

韓國原來如此∼

在韓國餐廳結帳櫃台前放的牙籤,不是台灣常見的木竹製牙籤,而是綠色半透明、長條狀的「澱粉牙籤」,多以番薯或玉米澱粉製成,有一說法是豬在吃餿水時,若木竹製牙籤混在裡面,可能會刺傷腸胃,因此研發出遇水會軟化的澱粉牙籤,但主要也是為了保護森林資源。此外,韓國也禁止餐廳供應一次性拋棄餐具,因此店家皆提供不鏽鋼碗筷和杯子,這樣也能減少垃圾的產生以及木材的砍伐。

媽呀!這下真糗

韓國人習慣用蝶形收納曬衣架來晾衣服,由於韓國氣候乾燥,曬在屋內大概2天左右就能乾,很適合沒有對外陽台的住家使用。記得抵達韓國的第1天,住在民宿想洗曬衣服,找到了這種曬衣架,當時燈光昏暗不曉得要如何架起來,也沒人可以問,只好隨意架一下,即使架的「姿勢」有點奇怪,但還是先晾再說!沒想到隔天屋主竟默默地把它架好,還跟我說不好意思移動了我的衣服,不曉得有沒有偷偷地想說「怎麼連這也不會使用」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