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大溪/老茶廠百年茶香濃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Hans、記者洪卉琳
2016/01/17 06:00

自1899年創立,歷經台灣茶葉繁華世代與無情烈火摧毀,去年底重新規劃開幕的「大溪老茶廠」,矗立於幽靜山林間。藍色與白色的建築外觀,和後方千棵孟宗竹交織成美麗畫面,建築本身更融合日治時代設計骨幹、台式工藝與英式風格。代理店長小萬提到:「從挑高架構、天窗和對流通風口來看,儼然是現代綠建築。」再透過孔雀藍窗戶90度轉開、廠房上下孔洞的設計,都是讓空氣自然流動的工法。

走進茶廠,廠內人員隨即奉上溫潤的蜜香紅茶,邊喝著茶、邊走進時光隧道般的舊廠房,由牆上老照片訴說當年茶業風華,亦可進入導覽室坐在刻意斑駁的座椅上,觀賞茶廠故事影片。為何說是「刻意」呢?原來重開幕的老茶廠由設計師保留舊時建築結構,也新增不少新購入的復刻座椅或瓶罐,試圖同時帶來「新」與「舊」的概念,使這裡成為年老卻又有新意的新景點!

在廠房內,別忘了抬頭看因燻茶葉而燻黑的天花板,又或細看齒輪已生鏽的老機具,甚至是磨石地板留下曾放置機器的痕跡。小萬也特別提到,茶廠除設立茶屋,可坐下來品味茶香與茶食,目前也逐漸栽培有機茶葉,讓大家來此不僅能看舊時代與現代的建築空間融合,也能品茶、買茶。

燻黑的天花板下,懸掛著新式燈泡,提供桌椅讓遊客在此閱讀或休息。

從茶屋走出,舊時是大埕的空間已經變成靜心池。

茶廠裡的擺設處處有典故,可上網申請導覽、一探究竟。

磁磚的地板是從前用來分篩茶葉的區域,主因磁磚比較乾淨呢!

蜜香紅茶/460元(罐,70g)
來自大溪在地的茶園,由嫩採茶菁精製。紅茶順口且具淡淡果香。

有機蜜香紅茶/330元(罐,45g)
採用有機農法栽培的茶葉,經由小綠葉蟬刺吸茶樹,得以醞釀出花果蜜香。

DATA
大溪老茶廠 
連絡電話:(03)382-5089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10:00∼17:00,週六、日10:00∼17:30 
預約免費導覽可至網站申請www.daxitea.com
免費參觀


維多莉雅民宿
位於巷弄裡的民宿,外觀如同一般住宅樸實,然而房舍對面就是大片稻田,帶來田野自然風光,整棟透天的民宿,每層共用一處衛浴設備,非常適合整家人同遊、包層入住。

夢幻樓玫瑰雙人房/平日2300元、假日2800元

進入民宿即可看到營造鄉村風樸實的客廳,供旅人稍作休憩。

DATA
連絡電話:(03)466-2857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三層43之2號 
15:00後進房、12:00前退房
收費:和室4人房/假日3,800元、平日3,200元,玫瑰雙人房/假日2,800元、平日2,300元,海豚星空雙人房/假日2,300元、平日1,800元;包棟(1∼4樓共4間雙人房、1間和室4人房)/假日14,000元、平日11,000元,2、3樓包層(2間雙人房,最多入住8人)/假日5,100元、平日4,100元,均附早餐


大溪埔頂公園
位於大溪埔頂重劃區內,廣大腹地適合一家人來此野餐或散步,而園內如同Windows XP經典桌面的綠地與小丘陵,更為大家帶來舒暢視野。最具特色的是北二高貫穿整個公園,從公園的一頭走上天橋,可看見天橋下不斷來往的車流,穿過天橋又是公園另一頭,此景相當有趣!

網狀天橋貫穿高速公路,形成有趣景觀。

佔地不小的公園,適合前來散步或野餐。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