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淡水/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1/18 05:58

停下腳踏車倚著欄杆,看著眼前延綿的綠意,彷彿城市裡的水上森林,忍不住拿出手機記錄眼前美景。

淡水河紅樹林保留區&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帶路人:巫大志/國家森林志工隊紅樹林分隊志工

在台北,每當搭著捷運往淡水出發,車行至竹圍、紅樹林站一帶時,窗外總能看見一整片綠油油植物,原來這一片就是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也是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想更親近這片紅樹林,除了搭捷運外,這裡也有規劃自行車步道,不妨找個假日到這裡來騎單車,尋找水筆仔及濕地上小生物,來一趟城市裡的生態之旅。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於淡水河北岸、距出海口5公里處,從竹圍到淡水河黃高橋都屬保留區範圍,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有各種招潮蟹與彈塗魚,更因為潮間帶生態豐富,吸引來鳥類的棲息滯留,成為生態觀察的最佳場所。

單車騎累了還可以到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裡頭除了有豐富的紅樹林及生態資訊,還有整面的玻璃窗可觀賞這片水上森林,伴隨著淡水河的景色及偶爾飛掠而過的鳥兒,看著遠方大廈,雖然身處城市中,卻又能如此親近大自然,令人驚喜萬分。

自行車道旁偶爾還有捷運經過,另一邊則是綠葉茂密的水筆仔,騎著單車讓視覺享受綠意的包圍。

巫大志表示,由於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鄰近紅樹林捷運站,有時招潮蟹還會爬進捷運站中,許多小朋友看到直呼驚喜,圖為紅螯膛臂蟹。

在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中,展示著紅樹林的生態模型、全世界的紅樹林介紹、濕地生態介紹等,以及可透過大片的觀景窗,瞧見淡水河紅樹林,遠望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景色。

DATA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8號2樓(台北捷運紅樹林站2樓)
營業時間:週二~日09:00~17:00,週一休館(09:15~15:30提供團體解說服務)
收費:免費參觀

 

芎經園咖啡

位在紅樹林捷運站附近,由於地理位置略高,一走進庭院裡就能眺望到遠方的紅樹林及淡水河,院子裡還放了老闆鄭進義的盆栽收藏,茶花、松樹讓店裡充斥著綠意,在這裡用餐或是下午茶時間來杯咖啡,都相當愜意。

店內有合菜、套餐及下午茶,就算1個人也能來這賞美景、偷閒片刻。炎熱的季節來杯用新鮮水果打成的冰砂或冰咖啡,再嚐份櫻桃起司或楓糖核桃蛋糕,為假日畫下完美句點。

各式蛋糕/每個80元、經典拿鐵/160元
店內有各式各樣的甜點蛋糕,甜而不膩的櫻桃起司、吃得到堅果的楓糖核桃、帶著綿密口感的提拉米蘇,都是人氣首選,搭杯香濃咖啡更是滿分。

DATA

電話:(02)2808-6921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5巷25號
營業時間:11:00~21:00,14:00~17:00為下午茶時間,週四休
收費:需收1成服務費。

部分圖片提供/巫大志、羅東林區管理處
拍攝協力/捷世樂單車(內湖店)(02)2627-5035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