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書自己救!書籍修復DIY一點都不難

文/記者謝佳真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14 10:07

書籍損壞是否經常讓你感到很煩惱?其實書籍修復沒有想像中困難,書籍修復師徐美文將教大家利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自己在家也能輕鬆醫治書!書籍修復師徐美文專治書籍疑難雜症,書頁發霉、移植、縫補都難不倒她!
(記者臺大翔攝)

膠裝書書頁脫落

工具:白膠、塗抹白膠用刷子、鑷子、2張A4白紙
膠裝書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裝訂書籍,書頁容易因為放置時間久或受到外力拉扯而脫落,將書頁用膠帶黏回去不好看又不牢固,利用白膠DIY就能讓書本恢復如初!
1.用一般市面即可取得的白膠,在書頁脫落處薄薄抹上數層。
2.用鑷子輕輕把書頁插回去脫落的地方,並在前後2頁各夾一張A4紙,避免多餘的白膠沾到其他書頁(為避免白膠黏到A4紙張,建議不要夾至太裡面)。
3.把書本闔上,等待約半小時至1小時白膠乾了後,再打開把A4紙抽走,書頁即修復完成。

書背脫落破損

工具:白膠、塗抹白膠用刷子
精裝書書背表面脫落、破損,不必把整本書拆掉,用白膠就能輕鬆修復,這個方法不只能用在修復精裝書,也能用在小孩子的家庭聯絡本上。
1.將書背破損脫落的地方塗上白膠。
2.對齊「傷口」,把脫落的地方黏回去,等待白膠乾了之後就大功告成。

書籍髒汙

工具:橡皮擦、軟毛刷(羊毛或柔軟材質皆可)、紙張
若書本沒有放在妥善的環境容易積灰塵,久了以後就成了附在書上的汙垢,用橡皮擦就能將部分髒汙擦除,這種方法就叫「乾式清潔」。

1.將書本豎立在紙張上,用橡皮擦由上往下輕輕擦拭,切勿上下來回擦。
2.用刷子把橡皮擦屑輕輕刷掉,讓髒汙掉到桌面上鋪著的紙上。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滿意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