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虎山親山步道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19 06:00

四獸山廣場

位在信義區後方的虎山,屬「虎、豹、獅、象」四獸山的一部分,從福德路251巷進入即可來到虎山親山步道,步道沿著虎山溪打造,也可選擇從旁邊的松山慈惠堂階梯進入,形成環狀路線,是都市人偷閒運動的最佳選擇之一。若從虎山溪進入,約莫5分鐘即可來到一處戲水區,山澗型的環境孕育出豐富多樣的自然資產,再往前走會碰到相思樹林,樹林旁即是四獸山廣場,以虎、豹、獅、象四獸為石刻立柱造景,可清楚知道其他3座山的相對位置,也成為休憩的好場所。

戲水區為山林帶來一絲泌涼。

四獸山廣場矗立虎、豹、獅、象四獸的石刻立柱。

步道前段有虎山溪相伴。

虎山生態步道(新支線)

新的支線步道剛好在原本虎山環狀路線之間,增建一條橫向的步道,剛好形成大小兩個O型路線,新的小O型路線較短,階梯也大幅減少,適合較少運動的民眾,走來十分愜意輕鬆,新步道是從面向「真光禪寺」大門左手邊的小路進去,因沒有明顯指標,可以循「王家土雞」的指標找尋。這段支線全長約470公尺,途中會經過本願禪寺、三清宮、鎮山宮等寺廟,可到寺廟參拜且了解當地人文特色。其中「三清宮」有棵超過百年的榕樹王,已被列為管制保護的資產,造訪當天正巧碰上一年3次的落葉期,樹葉落滿步道,像鋪上一層地毯,走來沙沙做響,十分有趣。

途中抬頭看見榕樹王,姿態壯觀。

新支線以花崗岩打造,平坦好走。

觀景台

離開榕樹王不久,步道視野突然開闊起來,途中設置兩個新建的觀景台,不但可眺望信義區景色,還可看見半截的台北101,觀景台旁有棵特別顯眼的樹木遮住視線,這株「食茱萸」因枝幹長滿瘤刺,鳥兒不敢棲息,所以有「植物界的刺蝟」之稱,又叫「鳥不踏」,相當特別。最後新支線會與原本的虎山步道銜接,往上續走可到十方禪寺及復興園,往下走可回到慈惠堂,一路上皆是階梯,注意樹上動靜,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松鼠嬉戲呢!

依現地地形興設一座越溪觀景橋。

特別設置觀景平台供民眾眺望大台北景色。

 

 

交通方式

搭車: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後山埤站」下車,步行中坡南路,循指標穿越巷弄,進入福德街251巷(福德國小旁),走至巷底的慈惠堂,或搭乘信義線、257、263等公車至「福德國小站」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