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題農遊】宜蘭冬山‧中山社區 綠野找「茶」趣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17 08:01

來到宜蘭中山社區,可以背著專用的採茶竹籃、戴上斗笠,到茶園體驗手採茶樂趣。(記者臺大翔/攝影)
冬山河上游山邊的中山社區,放眼望去皆是大片農地、茶園,遊客可以來此喝好茶、走入茶園來趟深度巡禮,還可以化身「一日茶農」,到茶園體驗手摘茶、炒茶、揉茶,也可以到各家茶園體驗製作茶燻蛋、茶葉柚子餅。
中山社區理事長林長輝介紹,當地早年是以種植番薯、水稻為主,直到約民國50年代左右引入高經濟價值的茶葉,因為這裡的山區地形、氣候與優良水質極適合茶樹生長,茶葉文化開始增長,在民國70年代時達到高峰,中山村迅速成為宜蘭乃至全台主要茶葉產區。但隨著南投茶葉的崛起以及各國進口茶葉競爭,當地茶葉的需求量不再那麼高,便逐漸轉型發展成結合休閒農業體驗的經營模式。
目前中山社區主要栽種烏龍、金萱、翠玉等茶種,走進茶園,可以認識茶農生活風貌、在產地品好茶,還可以體驗傳統的手工採茶。在茶園主人講解下,帶著專用的採茶竹簍、斗笠,在茶園裡尋找「一心二葉」,再將採集來的嫩芽與嫩葉進行炒茶(即「殺菁」)、揉茶等步驟。大功告成後,還可將烘焙好的茶葉帶回家。除了體驗各項製茶活動、DIY,也別忘了坐下來泡茶、品茶,讓一杯杯好茶溫潤旅人的喉,也讓茶香之旅留下迷人餘韻。
「揉捻」工序必須利用掌心壓力,以滾動方式將鋪於竹籃上的茶葉壓至汁液滲出,使茶葉從片狀成為條狀。(記者臺大翔/攝影)
鵝山茶園的茶燻蛋體驗,透過火侯控制及時間掌控,動手燻製美味的茶燻蛋。(記者臺大翔/攝影)
茶園老闆以自家種植的有機翠玉茶,研發出綠茶糕、綠茶餅、綠茶鳳梨酥等手做體驗,不但好吃又好玩,是茶園人氣體驗活動。(記者臺大翔/攝影)
位於中山社區的「中山雞場」,使用自家放養放山土雞,店家以土雞肉,結合在地特產中山茶入菜,烹調出帶有茶香的招牌餐點茶燻雞(圖前)、茶香蒸魚;加入剝皮辣椒與苦茶油熬煮的雞湯(圖後),讓人吃了口齒留香。除了以茶葉入菜的料理,另有正白切土雞、狗尾雞等土雞料理,也相當受歡迎。(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958-8584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路260號
資訊:半日遊每人500元(含1個體驗點+午餐)、一日遊每人800元(含2個體驗點+午餐),體驗行程包含採茶製茶、綠茶柚子餅DIY、茶燻蛋等體驗;體驗行程亦可單項預約,建議3~5天前預約,詳情請洽中山社區發展協會;中山雞場餐點另提供單點、合菜(2,500元起/1桌10人)。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