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玩不只墾丁!屏東新景點繽紛美照拍不停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7/11/09 06:00

創作者:任大賢/作品:線代風華。運用鐵條雕塑出家中擺設的家具、電視機、收音機等,錯置在眷舍的小巷弄間。(記者許麗娟/攝影)
屏東不是只有墾丁,距離墾丁約90公里路程的屏東市,擁有日治時期遺留的軍官宿舍及豐富的眷村文化,老眷舍現已轉型成文創園區,今年至明年2月底也首度舉辦地景藝術節,透過藝術家之手注入新創藝術,加上鄰近青創聚落及下淡水溪舊鐵橋的車廂藝術,讓屏東市展現不同的新面貌。

屏東地景藝術節 藏身勝利新村

小而迷你的屏東市,或許名氣沒有墾丁響亮,卻是一座適合慢遊、享受小城區風情的南部小鎮,日治時期屏東機場的設置,使得鄰近機場的勝利新村成了頗具規模的飛官宿舍群,國民政府接手後,也曾經是陸軍高階將領的官舍,韶光荏苒,老房舍因人去樓空也變得沉寂,但近幾年眷村活化和改造,使勝利新村至今仍保留71棟110戶眷舍,而已修復開放的部分,除了有將軍之屋、軍歌館等,也駐入餐廳、茶館,遊客在遊賞歷史建築之餘,可以落腳在帶點日式風情的老房舍裡,享受靜謐的優閒時光。
現正展開的「屏東地景藝術節」即選在勝利新村的宿舍群中,透過10位藝術創作者之手,結合代表屏東4個自然元素的雲、風、山、水來創作,10座作品錯落在以將軍之屋為中心的勝利新村眷舍和巷弄間,曾經英姿煥發的戰鬥機和飛虎隊,在這裡化身成可愛的小虎戰隊,過去令人神經緊張的防空洞,現則成了「放空洞」,過往在各家隨興遊走的貓,各種萌樣姿態也成了圍牆上的逗趣裝飾,透過地景藝術的找尋,讓遊客能走入每條巷弄,發掘老眷舍的過往痕跡及蛻變的新樣貌,入夜後也會打上燈光,散發與白日不同的氛圍,適合走玩,更適合拍照打卡。創作者:陳麗如/作品:貓戲。勝義巷裡過去常有貓兒穿梭,作品把這些貓的身影點綴其中,沿著巷子都能欣賞到貓姿的各種萌樣。(記者許麗娟/攝影)創作者:陳冠宏/作品:圍廬。紅色塑膠椅曾是家家戶戶吃喝聚會常見配備,作者用其搭建成凳塔造型的小廣場,給人熟悉又親切的味道。(記者許麗娟/攝影)創作者:陳建志/作品:盔探世界。變大的飛行頭盔裡,讓人可以在其中發揮飛行與冒險的想像力。(記者許麗娟/攝影)創作者:林建志/作品:小虎戰隊。將軍之屋外,以二戰時期美軍在台成立飛虎隊的P40戰鬥機,以及曾服役於屏東空軍的F86戰機為意象,周邊也設置了小虎成員的降落傘等造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穿梭青創聚落 漫步鐵橋展區

距離勝利新村不到500公尺處,有去年底開幕的i/o studio青創聚落,是由53個貨櫃打造的青年創業共同工作室(co-working),彩虹貨櫃階梯、3層樓高的溜滑梯等,都是一開放就人氣滿點的拍照景點,而貨櫃屋裡,目前有羊陶藝術工作室提供玩陶、捏陶土創作體驗,還有「BeAlice×Amika」的花藝教學和花禮布置工作室,另有戶外燒烤、餐飲吧等貨櫃打造的小鋪,逢週六、日亦有呼嚕市集可買逛。
屏東市的「好拍」景點,還有位於河濱公園的下淡水溪鐵橋,下淡水溪為高屏溪的舊稱,故又稱為高屏舊鐵橋,西元1913年建立時,1,526公尺的總長曾是亞洲第一長橋,因年久及風災毀損,1987年新橋通車後功成身退,這座國定古蹟的舊鐵橋,現已斷成分立於高屏溪右岸和左岸的高雄和屏東各擁一段,屏東段除了開放鐵橋步道觀景台,讓遊客可走訪列車曾經穿梭的鐵軌外,另一頭也有一列老火車的5節車廂,現蛻變成車廂藝術展區,除了介紹鐵橋歷史,還有鐵道詩文集車廂、高屏溪畔濕地及野鳥生態車廂等,穿梭在舊車廂裡,不再感到悶熱老舊,而有煥然一新的視覺風情。i/o studio青創聚落用貨櫃打造的彩虹階梯是人氣拍照景點。(記者許麗娟/攝影)貨櫃聚落的一側有座3層樓高的免費溜滑梯,很受大小朋友歡迎。(記者許麗娟/攝影)經整修的下淡水溪鐵橋,現已開放遊客散步其中。(記者許麗娟/攝影)下淡水溪鐵橋的老火車車廂,經過「整型」後成為生態彩繪車廂。(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屏東地景藝術節】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勝利新村(勝利文創園區)
※即日起~2018/2/28。免費。
【i/o studio青創聚落】
電話:(08)766-9177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勝利路77號
資訊:11:00~21:00,週一休
【下淡水溪鐵橋】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堤防路(河濱公園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