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道微旅行 宜蘭外澳站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洪卉琳
2016/01/23 06:00

車站小檔案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外澳站,為僅少數區間車停靠的招呼站,沒有售票口和售票人員,可在此站上車後再向列車長補票。於1920年即設置,有島式月台一座;1980年時由三等站降為招呼站,近年因致力發展觀光,在前年重新整修車站門面。由於車站地勢較高,因此在馬路上無法看見車站全況,需走上階梯才能抵達車站。

 

外澳,聽起來熟悉卻又陌生,原來它是鄰近衝浪勝地烏石港的小村落。從前開著車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前往,這次,決定搭著僅有少數班次停靠的區間車,一個人來場小小探險之旅!車窗外,村落與山、海景致不斷交錯,下了區間車抵達外澳車站,眼前一棵茂盛的大樹占據了車站的視線,矗立迄今已九十年的雀榕,讓過客有了遮陽乘涼的地方,更因樹幹上有著形似人爬樹的樣子,讓這裡有了「樹人車站」的別稱。

 

外澳車站,就像山與海的分界線,從車站向前眺望,海的另頭有著龜山島;回望身後,是擁有絕佳山景的太和山,恰巧,看見三三兩兩上了年紀的登山客從古道下來,想必那裡應該有著美好風景且容易探訪吧!

 

告別車站與老榕,從對面小道往上走,廣闊沙灘和礁石映入眼簾,踏著濕軟的海沙,走著走著抬頭看見一大棟阿拉伯式的建築坐落於沙灘後方,那是什麼?是誰家豪宅?或景觀餐廳呢?這個疑問,因為不得其門而入而未獲得解答。

 

續往前走,跟著打赤膊玩球的孩子前去,看見老人們圍坐打著小牌、看海休息,又或殺魚、餵雞;也有人坐在小板凳上,敲打著鋪曬在地上的作物,攀談之下才曉得原來那是製作石花凍的石花菜。自個兒探險最有趣的,莫過於能自在地向在地人閒聊、發問,不用害怕丟臉或被拒絕,你將有可能因為他們的樂意回答,而獲得不知道的小事;當然,他們也可能選擇沉默罷了。有些地方,雖漸漸發展,卻仍保有著純樸氛圍,而外澳,就是這樣的地方。

【行程TIPS】


外澳站為宜蘭線,搭乘台鐵從台北方向出發,車程約兩小時左右,雖鄰近烏石港,但外澳里附近多為居民住家或民宿,加上附近僅有一家海鮮餐廳和小吃店,因此可建議用餐後再前往,或搭乘免費巴士至外澳服務區等地用餐。

 

※火車時刻僅供參考,依台鐵公布為主。

 

慶天宮

位於外澳車站不遠處,有間主祀玉皇大帝的慶天宮坐落於此。祀奉罕見黑面金身造型的二天公,因此在這裡的二天公又有著「黑面天公」的稱號。廟宇的廣場提供居民們聚集寒暄,而旅人們則在這裡找到稍做休憩的所在。

DATA
電話:(03)977-4809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二段461號

 

阿伯蔥油餅

 

來到外澳,除了金車伯朗咖啡館的選擇外,還可以搭乘免費的接駁車至港口站下車,找尋開著小發財車的阿伯蔥油餅。將三星蔥加入餅皮裡,以手工擀製的蔥油餅,加顆蛋,再請阿伯塗抹上辣椒醬,美味滿點!

DATA
電話:無
地址:烏石港停車場旁
營業時間: 09:00∼18:00 (不定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