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新北萬里大坪國小 農作體驗「番」轉山城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9 06:00

大坪國小周遭盛產番薯,秋天正是體驗拔番薯的好時節。(圖片提供/大坪國小)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大坪國小,校園周遭盛產番薯,以番薯做為偏鄉遊學的核心課程概念,成功地「番」轉山城,連續兩年均列名教育部偏鄉特色遊學獲選學校,讓更多外地學子到此學習在地智慧。
說到新北市萬里區,第一印象總是想到海邊與海產,但三面環山一面朝海的萬里,面積達63平方公里,除了遊人如織的海岸線,大多數的山林地帶少為人知,大坪國小就是一所位於半山腰的學校,距離陽明山國家公園僅半公里之遙。
創校於1922年的大坪國小,伴隨當地鄉親走過90多年的歲月,校園裡參天的老樹彷彿見證了學校的篳路藍縷。如同所有的偏鄉小學,大坪國小的學生人數不多,僅有54位。校長張萬枝感佩家長們仍保有尊師重道的古風,使老師可以盡情揮灑對教育的熱情,而老師與家長的互動,也讓學校和社區的關係融洽,讓特色遊學課程與社區產業密不可分。
大坪國小的特色遊學可分為「瓜田履下農staY」、「藝家之薯Art生活」、「薯山文史Maker」、「大坪謠窯餚」4項核心課程,眼尖的讀者應該已經發現刻意大寫的英文字母排列起來,恰好是番薯(yam)的英文,番薯正是張萬枝所提到「番轉山城」的源頭。地瓜田位於大坪國小旁的陸青志說,當地原以種稻為主,直到1983年因台灣稻米產量過剩,遂在有關單位輔導下改種植番薯至今,讓大坪成為北海岸有名的地瓜產地。
陸青志和其他農人與校方合作,親自下田指導如何採摘和種植地瓜,讓不知地瓜是長在樹上還是地下的孩子們,對地瓜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也是「瓜田履下農staY」的內容;「藝家之薯Art生活」則是使用地瓜進行拓印,或可運用數學比例運算,調製地瓜清潔液;「薯山文史Maker」由文史工作者,以古道探索的形式,認識當地金包里大二坪的歷史;「大坪謠窯餚」即焢窯,可別小看這項大家耳熟能詳的鄉土技能,張萬枝說焢窯牽涉到結構力學和熱傳播的課題,校園內建置附頂棚的焢窯場和披薩窯,既能自己堆窯烤地瓜,也能烤披薩,從做中學,了解不同的窯體對於熱傳導的差別。
「瓜田履下農staY」課程,讓學生親自下田,了解地瓜種植和採摘過程。(圖片提供/大坪國小)
「藝家之薯Art生活」可以挑戰自製地瓜清潔液。(圖片提供/大坪國小)
「大坪謠窯餚」藉由實際焢窯,學習到結構和熱傳導的概念。(圖片提供/大坪國小)
DATA
報名時間:全年皆可體驗時間:最少3小時,可客製化安排1日遊行程。人數限制:40人以內,最少20人。
年齡限制:以小學生為主要對象,家長可在旁陪同參與。
活動費用:視課程酌收材料費。
住宿安排:可協助推薦住宿在村莊的民宿或營地。
電話:(02)2492-9461#31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大坪路1號
洽詢時間:週一~五08:00~16:00

FB:新北市萬里區大坪國小特色學校
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