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來YouTuber這樣賺錢!新時代網紅成名心法大破解

文/記者林佳諄    攝影/記者臺大翔、陳宇睿
2017/10/25 16:50

YouTuber為近年來快速竄紅的新興職業,其中「聖結石」為台灣少數破百萬訂閱的知名YouTuber之一。成立於2005年的網路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最近公布的資料顯示,全球每月有超過15億名使用者造訪,如此龐大的影響力,讓不少網友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分享影片,藉由高點閱率引起廣告商注意,進而投資、下廣告或贊助,並從中獲得收入,而以此種方式營利維生的使用者們,即稱之為YouTuber。

如何跨出第一步

YouTube台灣策略合作夥伴經理Marty表示,成為1名職業YouTuber並不難,只要將自己的原創影片放到YouTube上、公開觀看次數達到1萬次,就可以申請「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YouTube Partner Program, YPP),官方就會審核其內容是否符合資格,通過審核的網友,即能利用YouTube賺取收益;此外,針對剛踏入YouTube創作影片的網友,官方也提供專業的輔導小組給予協助,例如安排互動課程、YouTuber交流活動等。HowHow從大學就開始在YouTube上分享生活點滴,時而嚴肅、時而詼諧,其中一夕爆紅的幼稚園畢業影片系列,是讓他受到網友注意與廣告商贊助的起點。

YouTuber 如何賺錢?

從簡單的分享行為發展為新興職業,YouTuber怎麼賺錢呢?Marty表示,網路上有各種估算YouTuber收入的方式,但其實都不一定正確,他們真正的收入來源分為3種,分別為「廣告分潤」、「超級留言」及「YouTube Red」。
他進一步說明,「廣告分潤」的計算機制,主要是依據YouTuber的影片內容,進行適當的廣告配對,並根據影片流量給予相對的抽成比例;做為一個全球的影片平台,YouTube的廣告商也來自各個國家,每個國家的網友看到的廣告也都不一樣,因此每位YouTuber收到的廣告分潤,會隨著時間、地點不同而改變。
其次為2017年新增的收益模式「超級留言」,隨著網路直播盛行,為了讓網友與YouTuber有更多元的互動方式,粉絲可以在觀看直播時購買超級留言,讓留言以不同顏色、置頂時間長短出現在即時留言板中,若粉絲購買越多超級留言或置頂時間越長,YouTuber也可以從中得到收益。
最後是目前還未在台灣上線的付費機制「YouTube Red」,其收益方式來自網友透過付費觀看的機制,再依觀看內容的比例多寡,分潤給YouTuber。
除了以上3種官方獲利方式之外,Marty發現,許多YouTuber透過分享影片,也能獲得其他的收益來源,例如廣告商自行邀請的業配產品等。如此多元的經營模式,也吸引你想嘗試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了嗎?沛莉為台灣早期美妝類YouTuber,主要分享化妝品教學實測、保養等影片。

注意!影片創作的合理使用範圍

YouTube平台上存在許多創作影片,有時創作者為了讓自己的內容更豐富、生動,會利用他人的影片來進行二次創作,然而合理的使用範圍為何?東吳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兼科技暨智慧財產權法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表示,只要在製作影片時會用到別人的作品,原則上就應該取得同意或授權,特別是影音的合理使用,常會誤觸原創作者的權益。根據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即針對所有的著作品做了適當的規範,就影音的合理使用,章忠信解釋,當創作者在使用他人的影片作為合理使用的情況下,其內容利用的程度,需站在原著作者的角度思考,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若自己也覺得對原著作者造成影響,就該有所取捨。

 

下一頁:爆紅YouTuber成名心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