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現我的旅遊夢〉冰島‧雷克雅維克 世界最北首都

文/余致毅  攝影/余致毅
2017/10/12 12:30

望著托寧湖湖畔,可感受到一股悠然自適風。

冰島給人的印象,大都是雪白、酷寒,讀者余致毅親自走訪時,由於沿途和許多人的溫馨互動,讓他的旅程生動豐富,是一趟充滿人情溫度的冰島之旅。

〈旅遊緣起〉受朋友出遊影響

當時正在歐洲旅行,聽聞朋友到冰島騎自行車旅行,剛好申根簽證還有幾天的效期,便想踏上位在北極圈的冰島,一探其神祕和豐富的自然景觀,用畫筆記下在雷克雅維克的散步時光,並體驗生活在北極圈的滋味。

維京人初登上冰島的地點,擺放著夢想之船的骨架。

〈開始計劃〉從英國搭廉航前往

◆訂機票:因為當時人在英國,選擇搭乘廉價航空──冰島快捷航空(Iceland Express,現由WOW air接手營運)的來回機票。
◆找資料:臨時決定冰島之行,只有短暫的時間在網站上瀏覽相關介紹,大部分資料則到達當地後再搜集。
◆訂飯店:上網預訂青年旅館,因為物價高,不像其他歐洲青年旅館有附早餐和毯子,需要另外付費。
◆選擇景點:此次停留時間較短,選擇待在首都雷克雅維克,搭配當地的旅行團,從各種套裝行程中,選擇了金環之旅和賞鯨之行。
◆換鈔:原本打算在機場換鈔,但抵達時銀行已經打烊。後來直接在市區提領少量現金使用,大部分的超市、店面都可使用信用卡付費。
◆簽證:為申根簽證國之一,免簽證。
◆行李:9月初天氣已較寒冷些,保暖外套、毛帽、手套及薄毯子不可少。

〈行程特色〉首都、賞鯨、金環之旅

◆雷克雅維克
冰島國土面積為10.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32萬,壯觀的瀑布、間歇泉、地熱、特殊的苔原植被、冰川,讓冰島更加有魅力。位在西南邊的首都雷克雅維克,是主要人口聚集的城市。即便是首都,也僅是幾條單純的街道與色彩繽紛的可愛建築組成,可以輕鬆地漫步其間,逛逛雅致的小店,享受奇特的安寧首都氣氛。
雷克雅維克市區有著安寧的氣息。
傍晚則沿著海岸邊散步,感受冰島四面颳起的強風。像蜂巢狀幾何玻璃結構的Harpa音樂廳散發多彩光芒,不遠處還可以看到當初維京人登上冰島的地點,有一艘夢想之船The Sun Voyager(Sólfar)骨架。
白日坐在市政廳旁的托寧湖(Tjornin Lake)湖畔畫圖,成群的海鷗、雁鴨各具姿態。再散步到有著潔白柱狀玄武岩造形、高73公尺的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陽光穿進簡約的教堂,坐在木椅上享受異常的靜謐氛圍,偶爾進來的觀光客拍照聲都嫌嘈雜,一位老先生坐在有5,275根風管的風琴前開始彈奏,旅途中總有這樣意外的驚喜。

◆賞鯨之旅
賞鯨當日天氣雖寒冷卻陽光普照,上船前的空檔參觀了鳥博物館,在一旁的咖啡店,認識了遠從馬來西亞嫁到冰島的Cindy,巧手為我沖泡了一杯免費的熱咖啡。坐上賞鯨船,搖搖晃晃地出海,大家都穿著防寒風衣,戴著毛線帽與禦寒手套,興奮地在海面上等候鯨豚的現身。不過很可惜,只看到驚鴻一瞥的鯨鰭,只好在船長的招呼下,吃著麵包和船長自己熬煮的南瓜海鮮湯驅寒。
◆金環之旅
集合前到咖啡店跟Cindy聊天,她又熱情地沖泡了拿鐵,還準備了一塊巧克力布朗尼讓我在旅途上享用。親切的導遊為大家介紹冰島的特色,水力和地熱資源得天獨厚,是個少汙染的國家。沿途還見到地熱發電站,冒出陣陣白煙。
金環之旅包含了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Th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黃金瀑布(Gullfoss)3個著名的景點。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是西元930年冰島早期移民舉行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地方,以歐亞和美洲兩大板塊的斷裂谷地和純淨幽深的議會湖而著名,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最大的天然湖辛格瓦德拉湖也在此,一望無際的自然景觀讓人感到開闊。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風景優美醉人。
參觀間歇泉時,在遠處就可看到正在噴發且高達數公尺灼熱泉水,許多遊客聚集在大間歇泉旁等候且驚呼連連。周圍也散落著大小不一、瀰漫熱氣的噴氣孔,大間歇泉停噴時,是一個圓形充滿清澈碧綠的熱水塘,十分美麗。
間歇泉停噴時,是個清澈碧綠的熱水塘。
最後抵達冰島著名的大瀑布──黃金瀑布,寬2,500公尺、高70公尺,是冰島最大的斷層峽谷瀑布,形成上、下兩道瀑布。大家聽到落差達50多公尺產生震耳欲聾的轟鳴,都十分激動,連忙沿著步道走近觀看湍急的水流。我找了一個角落坐下,感受蒸騰的水霧,欣賞被陽光照射有如金光的水滴,彩虹若隱若現,我用畫筆捕捉彷彿用黃金打造成的瀑布美景。

壯闊的黃金瀑布令人震撼。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冰島快捷航空(英國來回冰島)約新台幣12,843元。
2.住宿:青年旅館六人房,5晚約新台幣4,361元。
3.交通費:Flybus來回票約新台幣1,141元。
4.飲食:西班牙友人贈送義大利麵條、湯包,並購買當地食材自己料理或買超市簡單的沙拉,約新台幣1,600元。
5.參加當地旅行團:賞鯨團:7,000冰島克朗(約新台幣1,764元),金環之旅:9,000冰島克朗(約新台幣2,283元)。
◆不含台灣至英國機票,1人6天5夜約花費新台幣24,000元。

〈遊後感想〉溫暖相遇的豐富旅程

雖然是臨時決定的旅程,卻收穫良多。一個與大自然如此貼近的極圈國家,充滿各種的地質、植被樣貌。在大山大水且一望無際的島嶼上,連呼吸都是寧靜的。如何與火山和冰川和平共存,也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在島上狂風四起,時常見到天邊的彩虹,有許多時間安靜地漫步。我花了一些時間在不同的角落,用畫筆記錄這個城市和這趟旅行,當下的聲音、空氣、溫度和景色都成了難以忘懷的記憶。
難忘熱情的還有馬來西亞女孩Cindy手沖咖啡的溫度;高大的賞鯨船長煮的一鍋南瓜海鮮湯;西班牙情侶對我在西班牙被竊的遭遇感到抱歉,並送上許多食物當我的補給;曾在韓國當廚師的西班牙男孩,送我許多學習韓語的聲音檔;來自英國的Andrew與我分享冰島自行車旅行經驗;與愛好旅行的美國女孩Lindsay共享昂貴的冰島早餐......。除了冰島的大自然之美,還有這些溫暖的相遇,讓這趟旅行更添溫度。
我用畫筆記錄哈爾格林姆教堂。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往返冰島通常要經歐洲主要城市轉機,飛往冰島可搭乘冰島航空(http://www.icelandair.com)。或北歐航空(SAS)、挪威航空(Norwegian)及 WOW air(https://wowair.is/)皆有往返冰島與北歐國家的直航航班。
◆交通:機場至雷克雅維克可搭乘穿梭巴士Flybus,單程2,500冰島克朗,來回4,500冰島克朗,車程約45分鐘,網站www.re.is/flybus;主要交通方式選擇自駕者可在Keflavík國際機場租車,冰島有巴士服務卻沒有公共鐵路運輸,無交通工具者,可選擇參加當地旅行團到主要景點參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5冰島克朗(ISK)。
◆時差:冬令時間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冰島觀光局:http://www.inspiredbyiceland.com/
2.冰島旅行資訊:http://www.iceland.i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