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種菜救毛孩!不一樣的中途之家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青菜笠、比比酥貓中途 BeBe & SuSu提供
2017/10/04 16:30

【青菜笠 種菜也能救貓狗】

「青菜笠」創辦人蔡悶悶是溪湖「農生種子行」第4代,家庭背景加上時常進出傳統市場,讓她有機會遇見流浪犬「虎斑斑」,蔡悶悶說:「從市場撿回虎斑斑才發現米克斯的好,牠們既聰明又很認命!加上市場內貨車進出頻繁,時常能看見車禍受傷的狗狗,也因此踏入救援這條路。

屋簷下 一處遮風避雨的所在

當時大學剛畢業的她,除了自掏腰包救流浪犬也試過募款,但她說:「募款款項得清楚交代流向,偶爾還會聽到質疑的聲音,加上可能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最後決定停止接受捐款。」環顧自己身邊資源,蔡悶悶決定從最熟悉的農產著手,以「青菜笠」為名,透過網路銷售種子和植栽盒等商品,收入則用來幫助流浪犬貓的醫療和中途照顧費用。從來沒想過會為了流浪犬貓「開店」,蔡悶悶以象徵屋簷也是斗笠的「︿」形狀,加上貓狗的小嘴巴,設計出「青菜笠」品牌標誌,希望讓毛小孩躲在屋簷下健康長大,並為牠們找到幸福的家。

在三合院老屋前方的小菜園,蔡悶悶身體力行化身小農。

植栽盒 種下關懷生命的種子

「青菜笠」除了販售蔬菜種子、植栽用品,還有精選在地農特產品,以及寵物用品,另設計19款「天然野菜環保植栽盒」,採用能自然分解的環保紙質雞蛋盒,搭配種子、栽培土做成套組,只要動手鋪土、撒種、澆水、曬太陽,約兩週就能收成,其中含貓用的貓草、貓薄荷,以及苜蓿芽、琉璃苣、長甜辣椒、櫻桃蘿蔔等蔬菜。蔡悶悶說:「透過簡單植栽可以打造私人小菜園,自己種植健康無毒的蔬菜給家人吃,還可以幫助流浪犬貓,這就是『青菜笠』成立的意義。」

蔡悶悶打造的獨立貓房,讓貓咪能盡情玩樂與休憩!
現在蔡悶悶在彰化租下三合院老屋,設有貓房、隔離房、狗狗休息室與戶外運動空地,並推廣TNVR(捕捉、結紮、接種疫苗、原地回置),讓流浪犬貓與社區居民和平共處!想幫助這些毛小孩,除了透過購買「青菜笠」商品,有意願認養犬貓的人也歡迎與蔡悶悶連絡。

貓貓草天然野菜環保植栽盒/200元
每款天然野菜環保植栽盒包裝上,都能看見蔬菜與毛小孩一起的繪圖,造型可愛又獨具意義。

DATA
FB:青菜笠

官網https://www.uptoyoutsai.com

【比比酥貓中途 繪本教人們的事】

比比酥,是比比與酥酥兩人於2011年成立的街貓中途之家,已為超過百隻街貓找到新家。2年前,他們遇見疑似因車禍壓傷下半身的嘟嘟,經診斷確認為五級癱瘓,傷及神經並失去深層痛覺,每天需靠人工協助排泄,也要關注可能感染等問題,讓送養之路更為艱辛。

酥酥表示,諮詢過醫師後雖了解嘟嘟要完全康復機率不大,但1歲前是黃金治療期,建議由針灸著手搭配高壓氧治療,酥酥說:「至少30萬起跳的醫療費相當驚人,但從嘟嘟身上能感覺到牠的樂觀天性,靠著前腿一樣能暴衝,一有機會勾到支撐點就想往上爬。面對這強而有韌性的生命力,我們決定給彼此機會!」

分享 一隻癱瘓貓的生活日常

他們透過flyingV募資平台提案,並以繪本形式分享癱瘓貓的生命故事,「當初規劃就不想以常見如明信片、年曆等商品呈現,我們希望透過嘟嘟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癱瘓貓,同時分享貓的樂觀態度,因此決定用大人、小孩都適合閱讀的繪本。」

比比酥也曾以嘟嘟模樣設計手繪限量公仔。

以嘟嘟的日常為靈感,酥酥親自撰寫腳本,並找來台灣插畫家桂桑比(XanbiKatsura)以其擅長的水彩勾勒出色調濃郁、氛圍溫暖的插畫,帶出嘟嘟的可愛模樣,並設計出《想在太空飛高高》立體繪本,除了做為募資的回饋方案外,同時透過「窩窩商店」平台販售,扣除成本後盈餘回饋給比比酥貓中途,做為嘟嘟中途照顧及醫療費用,也讓比比酥能照顧更多貓咪。

《想在太空飛高高》癱瘓貓嘟嘟繪本/300元

傳遞 嘟嘟堅持樂觀的生命力

目前為止嘟嘟接受電療針灸後,尾巴的動作反射從原本的末端向上延伸到1/3處,甚至有炸毛反應,搖擺弧度也明顯變大,酥酥說:「雖然我們無法知道嘟嘟的復原能到什麼程度,但我們知道,有了堅持、努力加上樂觀的嘟嘟精神,結果如何我們都能接受。」現在2歲的美女嘟嘟,還在尋找能帶給牠幸福的新家,除了透過購買《想在太空飛高高》幫助嘟嘟外,也歡迎想認養嘟嘟及其他街貓的人透過臉書和比比酥貓中途聯繫!
天性樂觀的嘟嘟一邊積極接受治療,一邊等待著家人的出現。

DATA

FB:比比酥貓中途 BeBe & SuSu

窩窩商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