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異鄉打工度假趣】澳洲動物百態

文/高高  攝影/高高
2017/09/24 06:00

袋鼠是澳洲最具代表性的動物之一。(圖片提供/高高)

說起澳洲,不少人直接聯想到袋鼠和無尾熊,但這2種動物只生活在鄉間、野外或動物園,到澳洲後才發現,光是市區就有許多從未見過的動物!

初來澳洲,走在布里斯本市區街頭上,與台灣最不同的感受,就是見不到任何一隻流浪貓狗,但倒有不少「垃圾鳥」。

市區常見鳥類 不見得都受歡迎

這種有著細脖子、尖長喙的鳥類,叫做「澳洲白䴉」(Australian white ibis),在澳洲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能看到牠們的蹤跡,牠們經常在人們野餐時「湊上一腳」、偷襲食物,或是在垃圾桶旁翻找東西吃,因不太受到歡迎,而被冠上「垃圾鳥」的臭名。

「垃圾鳥」澳洲白䴉在市區隨處可見。(圖片提供/高高)

在布里斯本還有一種鳥類也十分常見,公園、河岸邊時常可以看到「澳洲刷毛火雞」(Australian brush-turkey)晃來晃去,在我工作的無尾熊保護區動物園裡,也有不少這種火雞,牠們無法飛得太高,但有趣的是,牠們會飛到樹上窩成一團休息,還曾看過一棵樹上同時窩著7、8隻火雞,畫面非常逗趣。

正在享受日光浴的蜥蜴,模樣討人喜歡。(圖片提供/高高)

初識可愛動物袋貂 即見野生蟒蛇吞食秀

至於市區其他的常見動物,其一就是蜥蜴,特別在秋、冬季節,常看到牠們在公園或樹林裡,大搖大擺地爬到有陽光的地方,瞇起眼睛做日光浴,模樣十分可愛。而另一種動物「袋貂」(Possum),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牠們有著圓滾滾的大眼睛、全身毛茸茸的無辜模樣,經常跑到民宅後院偷吃東西,讓人又愛又恨,如果在夜晚聽到屋頂上有咚咚咚的腳步聲,多半是牠們出沒。
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上山走步道健行時,看到不少人朝著某個方向遠觀,一問之下才知道,前方有隻蟒蛇正在吞食袋貂,這不但是我第一次認識Possum這個英文單字,也是我第一次與野生蟒蛇如此「近距離接觸」!

澳洲原來如此~

澳洲有種「國民抹醬」叫做「Vegemite」,深褐色的外觀乍看有點像巧克力醬,但味道卻和香甜的巧克力醬差遠了!
它是由釀製啤酒後取得的酵母萃取物加工而成,口味頗鹹、氣味強烈,通常會在吐司或蘇打餅上塗薄薄一層吃,道地的澳式吃法會在塗Vegemite前先塗一層奶油,有些還會夾上一片起司。

它的評價兩極,澳洲人普遍很喜歡,但外國人常無法適應它特殊的味道,但我個人嘗試後的經驗,覺得還滿好吃的呀!

Vegemite抹醬(圖片提供/高高)

媽呀!這下真糗

剛到布里斯本時,每次搭公車都緊張兮兮,因為這裡的公車居然不會報站!不管是跑馬燈或廣播都沒有,也就是說,乘客必須熟悉下站位置,並在到站前按鈴通知司機,對初來乍到的人可是一大考驗,這時就特別想念台灣公車貼心的報站服務了。還好,這裡的司機普遍很友善,如果真的怕下錯站,可以在上車時先告知司機目的地,他們都很樂意幫忙通知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