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藥行好潮】桃園‧養親轅咖啡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9/25 17:00

店長何幸臨(左)結合父輩中藥知識與自己對咖啡的熱愛,將傳承80年的中藥行轉型經營。(記者臺大翔/攝影)
位於大馬路旁的養親轅咖啡,給人中西合璧的風格驚奇感,不少人好奇,這間中藥店到底賣什麼「藥」?走進店面,有著歷史痕跡的中藥櫃與老茶几,上頭同時擺放著藥罐、陶罐、研磨缽與西式咖啡機、精品咖啡豆。「小老闆」何幸臨忙著沖咖啡、煎鬆餅,「老老闆」何爸爸忙著替客人「抓藥」,將養生茶配方使用的藥材包裝起來。

去年開業的養親轅咖啡,是由經營4代的老字號中藥行轉型而來,現由第5代管理。何幸臨結合對咖啡的熱愛與父輩的中藥智慧,設計出多款養生飲品,並保留「抓藥」特色,讓顧客不只現場品嚐養生茶,也能將藥材配方帶回家沖泡。

店內用餐的木桌是何家祖父輩為人看診的把脈桌,咖啡機下的長桌,則是以前抓藥、配藥專用的藥桌。(記者臺大翔/攝影)

何幸臨說,養生茶配方和藥帖,主要由何爸爸配置,像是明目益氣茶用到人參、黃耆、當歸、紅棗、枸杞,窈窕美人茶使用川貝、陳皮、薏仁、甘草、仙楂、粉玫瑰、烏梅等原料。何幸臨也特別將咖啡與中藥元素玩混搭,使用過去裝藥材的廣口玻璃瓶盛裝手沖咖啡,用木盤端上桌,增添趣味。

何幸臨介紹轉型歷史,曾祖父輩於日治時期昭和16年創立「妙生中藥房」,民國40年初改名「永森中藥房」,到了何爸爸這輩,於民國88年以「養親轅中藥房」登記中藥商執照字號。

家族歷經80年事業傳承,如今有了新的改變與契機。何幸臨笑說,希望能傳承祖先父輩的養生之道,同時順應時代潮流,讓養生觀念結合咖啡和餐飲,觸及更多人群。養親轅的「轅」字,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像車輪一樣不斷滾動、前進,將中藥世家的精神傳承下去。

日治時期昭和年間,由日本政府發給何家第1代「妙生中藥房」的經營證照,現為店內的「鎮店之寶」。(記者臺大翔/攝影)

今天喝什麼?翻翻這本如《本草綱目》的菜單找靈感吧!(記者臺大翔/攝影)

耶加雪菲咖啡/140元(200ml)、170元(300ml),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喝起來帶有花香、柑橘、桃子等風味。店長特別使用以前調製中藥的廣口瓶盛裝(圖後),多了一分食趣。(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3)428-2691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二段488號
資訊:週一、三、四12:00~20:00,週五、六12:30~21:00,週日14:00~20:00,週二休,低消每人100元。
FB:養親轅咖啡Jodie Ho cafe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