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竹崎 獨立山國家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3/19 06:00

【了解步道再上路】

 

步道環繞於標高816公尺的獨立山兩側,沿途可眺望樟腦寮附近聚落及阿里山小火車特殊迴旋鐵路景觀,火車路線亦盤旋其中,讓山友們在林相豐富的步道,一邊賞景、一邊感受追火車的樂趣。

 

賞火車最佳時刻:平日由樟腦寮火車站(上行)發車時間為10:09,例假日加班車為11:09;由獨立山火車站(下行)發車時間為14:58,例假日加班車為15:58。

 

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中的獨立山國家步道,起點在嘉義縣竹崎鄉的樟腦寮車站,僅需跨過舊鐵路區域即可抵主要路線,沿途橫跨紅南坑溪可見潺潺流水,又有吊橋可觀賞阿里山小火車穿梭山洞的獨有景致,路線長度約1,250公尺,因爬升路段不少,步行來回約需2小時,若不勝體力者,也可選擇於獨立山車站搭車返回,十分便利。

 

依指標來到隧道口右轉走進步道,即可感受綠蔭涼爽,轉個彎可抵獨立山二號吊橋,橋邊兩側為火車山洞口,最適合在此與火車合影。阿里山小火車的路線成C型向上,步道橫切期間,約走20分鐘可抵鐵路交會處,需跨越鐵路再接上石階,此處若在假日有加班車時,有機會可再一睹小火車,或回頭可賞樟腦寮車站及鄰近的緞繻村聚落風貌。

 

爾後路線則以土石路面居多,繼續攀升的路線也容易讓人氣喘吁吁,來到獨立山的小百岳58號告示牌處拍照、歇歇腿,此後便一路下行,依指標轉往獨立山車站選擇搭車返回;等車空檔可於車站旁水泥階梯上行約5分鐘,抵達「阿婆的檸檬愛玉冰」,享受手洗愛玉冰的純淨原味。還有體力者,建議由檸檬愛玉冰對面的獨立山古道下行,路線較平緩,約40分鐘即可返抵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目前由嘉義車站通行至奮起湖站,車速較緩容易捕捉,運氣好時還可巧遇彩繪列車。(圖片提供/記者林孟佳攝)

山間林相豐富,幾乎可走在綠蔭之中。

三角點與小百岳的告示牌,是許多山友爬山時蒐集的重要指標。

 

奉天岩

 

由獨立山車站一路上行約20分鐘可抵廟宇「奉天岩」,此處為當地的信仰中心。而山友自備食材,廟方供應瓦斯、熱水、油鹽及鍋碗瓢盆、茶具等,方便在山中煮食,搭配一望無際的翠綠山景,稱得上是五星級享受。

由看台上鳥瞰山景視野更遼闊。

 

DATA
電話:(05)263-0392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紅南坑20號
開放時間:06:00~17:00,無休

 

外省麵

 

位在竹崎鄉鬧區的小館子,店家以手工製作的麵條做成原味乾麵、沙茶乾麵、麻醬麵及餛飩麵等,每款都能展現麵的Q彈滑順,像是經典款的原味乾麵僅以鹹菜勾出麵香,能吃出咬勁,搭配上選擇豐富的小菜切盤,感受滿滿的鄉間美味。

原味乾麵/40元

 

DATA
電話:(05)261-4333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華路176號
營業時間:07:00~19:00,不定休

 

交通方式

 

開車:北上、南下/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續行縣道166,續行右轉嘉120,即可抵達樟腦寮火車站,由獨立山國家步道上行制高點即為奉天岩,迴轉嘉120遇中山路右轉、遇中正路右轉,遇中華路左轉可抵外省麵。

 

 

以上資訊及價格如有異動,以各業者公布之最新版本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