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雪山圈谷下的冰斗湖 翠池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周明慶
2016/03/25 06:00

【達人出列】
周明慶/電子工程師
業餘登山客
雪霸國家公園高山志工
登山資歷23年,攻下的第一座百岳就是玉山,開啟登山歲月。登雪山超過百次,擔任雪霸國家公園高山志工10年。

 

翠池小檔案
翠池海拔高3,520公尺,位於雪山主峰西稜下1公里處,是座小型冰斗湖,池底湧泉終年不斷,中台灣大安溪源頭正位於此處,加上周遭風景優美,是登雪山山友的最愛。登雪山為典型登山路線而非觀光路線,須具備體力和完整登山裝備,難度較高。
難度:★★★★★(最難為5顆星)

 

哭坡、雪山東峰

從雪山登山口蜿蜒而上,在七卡山莊小憩後出發,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4K處的「哭坡」。周明慶說,哭坡又稱屏風崖,山徑陡峭落差大,早年救國團在此舉辦活動,一群人經過前面走路的疲累,來到此處又見陡峭步道,人人想哭,因而有哭坡之名。奮力攻上哭坡,景色可是美得不得了,視野大幅開展,東可眺望南湖大山、中央尖山,西方則有雪山聖稜線壯麗現身,甚至可遠眺百公里外的玉山。由此前行,約40分鐘可抵雪山東峰。

攀上哭坡,回首眺望,美景讓人忘卻疲乏。

站在東峰上欣賞雲海藍天,景色美得令人屏息。

 

雪山主峰

雪山主峰高3,886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第二天重點行程即為攻頂雪山主峰。從東峰下到三六九山莊過夜後,第二天從山莊出發穿過黑森林(台灣冷杉純林),抵達有如碗狀的圈谷地形,是山友必看必拍之景,弧度優美的圈谷是冰河遺跡,冬春之際常有積雪,更添美麗。貼著圈谷的山徑以之字形上升,即可攻抵雪山主峰,站在主峰上望向西北側,尖陡狀的北稜角和馬鞍狀的鞍部,也是冰河地形的證據。欲往翠池,則需下到鞍部,循指標下切,穿過碎石坡和圓柏樹林、約1公里多即可抵達翠池。

走在黑森林裡,有別於一般高山登山風情。

遙望雪山主峰一片白皚皚雪景,山頭中間凹槽即為鞍部,下方如碗狀即是圈谷。

 

翠池

翠池海拔3,520公尺,不但是台灣最高湖泊,也是東南亞最高的清池,更是山友心目中的夢幻湖,周明慶說,天氣晴朗時,湖面倒映藍天白雲和圓柏青翠樹影,美景令人心動,即便雲霧繚繞,也有飄渺虛幻美感。翠池長寬不到30公尺,但池底湧泉終年不輟,是山友補充水源之處,池旁的圓柏純林棵棵蒼勁,地上青苔厚實,坐在池畔發呆、冥想、拍照,欣賞幽靜翠池,如入無人仙境。周明慶建議最好在此處過兩夜,盡情享受翠池附近的山林美景和遺世獨立的清幽,他也提醒山友記得愛護並保護這個脆弱的高山小湖,讓更多人可以欣賞翠池之美。

登雪山賞翠池,也可以欣賞到聖稜線的壯闊美景。

翠池旁有台灣最多的玉山圓柏純林,蒼勁有型的樹身可達2、3層樓高。

 

小提醒

欲進入翠池,須先至雪霸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spnp.gov.tw/ 點「線上申辦」辦理入園申請。通往翠池的住宿點僅有步道2公里處的七卡山莊和7.1公里處的三六九山莊,兩處皆可容納百餘人。翠池山屋僅可容十餘人住宿,須另申請營位搭帳篷過夜。山屋床位、營位同樣須至雪霸國家公園網站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