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 紅淡山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4/15 06:00

寶明寺古城門。

寶明寺牌樓

紅淡山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信義區交界處,攀登主要路徑有三條:北側劉銘傳路登山口、西北側南天宮登山口,以及西南側寶明寺登山口。其中,寶明寺登山口就位於南榮路463巷口,入口處的牌樓相當醒目。由此進入,小巷旁是依山而建的民宅,路邊吊掛曬著日光浴的被單衣服,洋溢純樸的村落氣息,沿石階路慢步上行,約十五分鐘可抵達寶明寺。寺廟入口的古城門上頭石砌布滿蘚苔,充滿歲月的痕跡,讓人不由得多看了幾眼。

山腰處可眺望山下民宅及不遠處的鐵道風光。

 

扶輪觀景塔

在寶明寺旁的涼亭小歇後,循指標往扶輪觀景塔前行,這裡是紅淡山著名的觀景地點,樓高三層,上頭有斗大的「扶輪觀景台」金色字樣,十分好辨認。

從塔內的迴旋樓梯扶搖直上到頂端,可得放慢腳步,免得一時暈眩。登上觀景塔,天氣晴朗時,基隆「五基」(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山、基隆嶼、基隆市)盡收眼底,可看遍基隆市全景及各港灣碼頭,如此美景真教人流連忘返呢!

觀景塔為造訪步道不可錯過的觀景據點。

 

三角點

觀景塔再往前行不久即可抵達山頂最高處的三角點,這段路程平坦,可輕鬆邁步走。紅淡山標高210公尺,三角點基石處相傳是一百多年前清代堡壘「竹堡」遺址,不過現在已完全看不出來,只有水泥地包圍三角點基石。由此處平台展望,面向八斗子,可遠眺外海的基隆嶼。在此休憩後,可循原路漫步下山。

抵山頂前的路面平坦好走。

基石為三等三角點,編號1024號。

 

南榮路老店專業肉圓

位在三坑火車站附近的老字號小吃店,招牌肉圓是用冷油慢煎而成,透明的外皮相當有彈性,內餡則是用紅糟醃過的豬肉以及醃漬的酸筍乾為主,紅糟肉的紅潤誘人色澤和筍乾的特殊酸香,組合出屬於傳統肉圓的古早味。

建議再點一碗豆干包湯搭配享用,油豆腐外皮及裏頭的肉餡吸飽了湯汁,大骨湯頭撒上芹菜增加爽脆口感,簡單而不失風味,是肉圓的最佳美味拍檔。

肉圓/30元

DATA

電話:無
地址:基隆市南榮路39號
營業時間:11:00~22:00,不定休。

以上各資訊如有異動,請以管理處、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