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東車站不一樣了!漫遊花東鐵路沿線10大車站新風貌

文/記者陳怡君 
2017/09/02 15:48

花東車站不一樣了

花東鐵路北起新城,南至台東共27座車站,目前已完工啟用23座車站,一改過去老車站外觀,以嶄新樣貌迎接旅客;主要配合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花東新車站運動」,改善外觀與硬體設施外,車站建築與空間更融入在地自然景觀、人文特色等花東元素,讓車站風光成為花東觀光的一大特色。

關於鐵路乘載的情感與回憶

旅遊部落客許傑,如此描述記憶中那段一望無際的花東鐵道風景:「我最喜歡搭火車到台東,優閒地看著窗外的風景變化,這兩條長長的平行軌道帶我離開了城市,與台灣最純淨的風景有了連結。」許傑表示,隨著台鐵普悠瑪列車挺進台東,讓台北到「後山」花東的距離變得更近。花東鐵道之旅的一大魅力,在於前往目的地過程中,車窗外的迷人景致。許傑表示,縱谷的田園風光一年四季有所不同,春天新綠而讓人舒心、夏季豐收時節是一片金黃,到了冬季休耕時又是如此靜謐。
許傑說, 早年花東線的火車站外型都長得差不多,車站蓋出來都方方正正的、外型也都大同小異。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車站外型開始變得不一樣,不再只是旅人上車、下車的門戶,而是成為充滿在地特色、吸引旅人駐足的景點。
曾實地尋訪全台大大小小車站的《鐵道青年》雜誌總編凃峻清時常從南迴線「一路向北」探索花東鐵道風光。熱愛用鏡頭和文字記錄火車從台東一路駛向花蓮的風景,也觀察著新舊車站的變遷。
「車站不再只是離返的出入口,更是記憶的玄關,也更能代表每個旅人的家鄉特色。凃峻清如此形容記憶中的花東老車站與新車站。伴隨鐵路電氣化而來的花東車站改造,讓這些老車站融入了在地特色,也讓車站與地方有更多連結。

花東10大車站新風貌

新城(太魯閣)車站

坐落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的新城(太魯閣)車站,V形的車站外觀隱喻立霧溪切割出來的太魯閣峽谷,展現花東第一門面之氣勢。
(03)861-1237
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新興一路73號

鳳林車站
鳳林鎮以客家人口居多,車站設計融合雙層斜屋頂呼應鳳林鎮上獨特的「菸樓」地方意象,並以外牆紅磚和車站隨處可見的客家花布圖騰,呈現鳳林客家小鎮人文風情。
(03)876-2004
花蓮縣鳳林鎮中山路43號

光復車站
光復四季擁有不同生態景觀,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車站造型以「塑造原始之自然車站」為概念,除了運用建築材質與錯落的柱列呈現原住民擅長的編織要素,也保留車站四周的濕地景觀。
(03)870-4143
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1段2-1號

瑞穗車站
瑞穗鄉舊稱「水尾」,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車站採用簡約線型構思,使整體建築呈現「水尾」之流暢感及動感。車站改建後以地下道連通西站溫泉區,讓車站與瑞穗地區的溫泉資源更加結合。
(03)887-8039
花蓮縣瑞穗鄉四維路13號

玉里車站
玉里站自古即有「璞石閣」之名稱,車站建築之稜線及灰色大塊仿石材牆面,便是以「未磨之玉」為發想,象徵「樸石」與「樸實」之鄉鎮意象。有稜有角的車站外型,也呼應中央山脈天際線,車站屋頂使用的大面積橘色,則呼應玉里著名的赤科山金針花海。
(03)888-2020
花蓮縣玉里鎮康樂街39號

富里車站
以「大地的穀倉」為意象,將車站建築打造成一座簡約小巧的穀倉,讓車站與地景融為一體。清新的白色系搭配木造建材,加上建築內部的牆面上寫有浪漫詩句,讓小而美的富里車站更添文青感。
(03)883-1771
花蓮縣富里鄉車站街56號

池上車站
以木造建築打造池上車站,以穀倉造型呼應在地特產「池上米」,建築也代有濃濃的日本味。車站大廳廊道也結合在地藝術家或民眾的藝術作品,讓遊客一下火車就能透過藝術作品初步認識池上。
(089)862-097
台東縣池上鄉鐵花路30號

海瑞車站
無人管理的海端車站,雖然站名之中有「海」,但其實是個四面環山的山中小站。改建後以藍白配色打造成地中海風情,從月台眺望,就能看到雄偉的中央山脈;海瑞鄉主要為布農族,車站內繪有布農族的狩獵彩繪。
(089)811-033
台東縣關山鎮西莊49號

關山車站
關山地區因植稻而鄉有盛名,隨處可見層層交疊的梯田。車站以梯田和原野為意象,打造階梯狀的公共空間。車站也融和綠建築原理,運用結能構造降低輻射熱、利用對流通風換氣,打造節能減碳的「綠車站」。
(089)811-033
台東縣關山鎮博愛路2號

鹿野車站
鹿野站滿溢人情味最吸引旅人駐足,站內特製打卡木框、小鹿形狀指示牌、木雕等,以及車站大廳的自助郵局,都讓鹿野站更具特色。
(089)550-217
台東縣鹿野鄉中正路38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