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花壇 虎山岩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4/23 06:00

已列為三級古蹟的虎山巖,周邊除了有步道,也有適合騎乘的自行車路線。

虎山巖
轉進虎山街約五分鐘便可抵達虎山巖,虎山巖隸屬彰化三大名寺之一,因山型如一頭臥睡中的老虎而得名,環境清幽、建築風格古樸莊嚴,走進寺中可感受到道教修心的氛圍,其格局屬三合院單殿式,建築廟庭種有兩棵近三百年歷史的古榕樹。

走過寺廟前庭,依右側的聽竹亭來到後方竹林,一路靠右向上行,枝葉茂密的石磚路為步道主線,近日尚有小黑蚊侵襲,建議穿上薄外套或使用防蚊液後再出發。

從虎山巖後方出發的步道,輕鬆路線僅一公里,適合全家人來散步,感受森林芬多精。

DATA
地址:彰化市花壇鄉虎山街1號
電話:(04)786-2054
營業時間:04:30∼20:30,無休

 

太嶺巷
石磚路接上的竹林區即為太嶺巷,約三分鐘腳程即可見到祈雨亭,靠右順行而上,不一會兒可見復古的中式圍牆散布在竹林中,聽見竹子隨風搖曳的陣陣聲響,微風吹拂,走起來涼爽愜意,圍牆外可隱約眺望市區景色,後續步道略為下行,樹則多轉為闊葉林相,有濃密林蔭不會曬到太陽,一旁成片的草地也有不少小花增色。

中式的造景圍牆更添步道古樸風情。

 

舞風亭
接續經過五座石碑,可見多棵楊桃樹正結著斗大果實,撲鼻而來的果香顯得誘人,接下來路線轉為彎曲、略有緩坡,穿過一座八角拱門後可遇休息平台,再續行約五分鐘便抵達舞風亭。

此處視野廣闊,亦可瞭望市區景色,這一帶日曬充足,一旁櫻花樹罕見地開著幾朵櫻花,令人驚喜;運氣好也可見到蚱蜢身影,後續下行路線則會經過寧靜肅穆的小廣場,這是將畢生積蓄捐獻給虎山巖的功德主之墓。

路線依至石埤方向轉為彎曲小路。

站在舞風亭上視野遼闊,適合來此賞景、歇歇腿。

 

虎山岩展示館
往右行經過老人休閒中心,不久可見虎山岩展示館,這裡有熱心志工解說著虎山巖的由來,也介紹了附近景點與八卦山脈間的攝影紀實,一樓有祭拜禮俗室,解釋著傳統民間習俗,另有已經封刀的國寶級雕刻家施至輝的木雕與鹿港燈籠名家吳敦厚先生的作品。依循環山步道回至虎山巖,沿路還有部分虎爺雕像及大型遊具可供孩子們玩耍、休憩。

木雕與燈籠作品都是國寶級的收藏品。

虎山岩展示館有兩層樓,收集八卦山脈間的文獻紀錄。

 

松福豆花
位在虎山巖寺外,是許多山友、車友運動後常來的小店。店裡豆花都是每天新鮮現做,不加石灰粉的豆花口感滑順,自製的紅豆、薏仁、花生等軟綿又夠味,最特別的剉冰糖水則以煮過的焦糖與開水混合後製成,清甜的口味令人一口接一口。

綜合豆花/30元

DATA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虎山街288號(莊公祠對面);週二07:00~09:00 在花壇國小校門口
電話:無
營業時間:08:00~賣完為止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交通資訊:開車:南下、北上/國道一號於彰化交流道下,遇中央路右轉,台一線左轉遇南平街右轉,遇大埔路右轉至花壇鄉,見虎山巖指標左轉即抵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