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尋訪台14甲景觀公路祕境

文/劉川裕  攝影/劉川裕
2017/03/08 06:00

台14甲冬季在合歡山區的雪景。

台14甲號稱台灣最美的景觀公路,沿線有知名的霧社、碧湖、清境農場、合歡山等景點,還有許多較不為人知的私房景點,值得旅人探訪。

平靜部落

平靜部落位南投縣仁愛鄉東北方,濁水溪左岸,海拔約1200公尺,部落人口約有1500人,屬於賽德克族,村民大部分務農,主要作物以茶葉及高麗菜為主。部落入口處有一座木造的瞭望台,站在此處可眺望平靜部落,視野遼闊,西望可見歐風洋溢的清境農場,北眺賞雪勝地的合歡山群峰,南邊則是熱門健行路線的能高越嶺古道。

瞭望台可以眺望平靜部落。

部落裡的平靜國小,兩層樓教室整個牆面貼滿賽德克族勇士彎弓射箭的馬賽克磚的畫面,極富原住民采風。國小後方有條生態景觀步道,往下步行約半小時可抵達平靜吊橋。站在吊橋上,可看到橋下濁水溪山崖夾峙,深谷溪豁的壯麗景色。據說早期賽德克族人必須翻下這一線天的險峻山形,橫渡溪流,才來到平靜部落,讓人對於原住民堅毅冒險的精神更加欽佩。

鳶峰、梅峰、昆陽

鳶峰位於台14甲霧峰往合歡山的路途中,於公路上,它只是一處不起眼的小地方,遊客往往於車行中忽略它的存在,不過,在每年5、6月,遊客卻會因為滿山亮麗的「紅毛杜鵑」而愛上它。紅毛杜鵑屬高山植物,只有在中央山脈山區等高海拔山區才可見其蹤跡。鳶峰就是較易到達的賞紅毛杜鵑景點。每逢花期,近鳶峰處數百公尺公路山坡上,綿延綻放著粉紅色嬌豔花朵,讓這片蒼山充滿盈盈生機。

另外,梅峰、昆陽也是清新俊逸的綠野景處,也值得親臨探訪。梅峰的梅峰農場面積廣達600多公頃,坐落在海拔1700~2700公尺處,農場依海拔高度、土質及坡度的不同,種植蔬菜、果樹、花卉等各種農產品,甚至還種植30多種的梅樹,在這裡賞梅可大飽眼福呢!

往上來到海拔3090公尺的昆陽,視野豁然開闊,盡賞四周壯麗山容,尤其中央山脈群峰及奇萊連峰疊嶂雄踞,最是莊嚴挺拔。

小奇萊步道

小奇萊位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的稜脊,海拔約3150公尺,兩側均為谷地,東南面的山谷是立霧溪源頭。自合歡山松雪樓循道路來到奇萊山登山口,開始沿步道下行,沿途可眺望奇萊東稜、羊頭山、鋸山,經高聳天雲的冷杉林,翻過幾處小山頭,最後來到一片廣闊的玉山箭竹草原,一望無垠的青翠草坡,層層起伏有如波浪,這便是聞名的小奇萊草原 。續行是往奇萊連峰的登山步道,路途遙遠,若沒有充足的裝備及辦妥入山證,切勿前往。

台14線眺望奇萊山白雪靄靄山頭。

碧綠溪紅葉谷

碧綠溪紅葉谷位中橫公路梨山到大禹嶺間108公里碧綠溪流上游處,自紅葉谷延伸到下游3公里間,溪谷兩岸、滿山遍野盡是紅榨槭及楓香,深秋時節的山林景致優美,將此幽谷妝點得詩情畫意。由中橫公路108公里處有一「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碧綠溪集水區工作站」的大木牌,將車停妥後,開始沿產業道路步行而下。由路口到工作站,道路幾乎成垂直山路,十分陡峭,約40分鐘後來到林試所工作站。這座用木頭搭建的房舍,華麗又具古色古香,在這青翠的山林間,讓人感覺有點不真實,彷彿是夢中的仙境。自林試所旁沿小徑下至溪谷,視野逐漸豁然開朗,眼前乍現一條蜿蜒曲折的清溪,靜靜躺臥在鬱鬱山林之間,唯美優雅即是紅葉谷給人的第一印象。

紅葉谷溪流平緩,谷中風光怡人,滿山的青楓、山毛櫸和變葉木,秋冬之際,遍野綠意頓時轉為繽紛多彩紅葉,將幽谷織染得雍容華麗,再加上溪谷跨越一座造型特殊的木搭吊橋,景色更讓人驚豔。

擺夷風味餐、木屋民宿

「傣族」又稱「擺夷」,原本世居滇緬泰寮邊境,1962年由於國共戰爭歷史背景因素,居民及眷屬隨國軍遷移來台,現今清境農場便居住許多雲南擺夷族後裔,在清境地區形成少數民族的特色文化。

見晴花園山莊是清境第一家創設「雲南擺夷風味餐」的餐廳,山莊女主人是擺夷族第二代,傳承雲南地區的美食特色,將擺夷菜的重鹹重辣重酸稍加改良,口味更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值得推薦的菜色有「雲南大薄片」,這是用杉木大火將豬頭燒成金黃,再切成薄片,佐以辣柳、香菜等雲南香料加工而成,清脆不油膩。還有用番茄丁、碎肉加上擺夷特有香料共炒,顏色紅豔亮麗、入口全是滿滿番茄酸甜風味的「肉抹紅果」;以及用滇緬香料薄荷及辣椒醃製特選豬肉,將豬肉下鍋爆香,再以萵苣包覆食用的「錦灑」等佳餚。

娜嚕彎木屋民宿擁有優美景觀。

住宿方面,位清境農場內的娜嚕彎木屋景觀民宿,坐落青青草原上方制高點,合歡山、奇萊山群峰、能高山環繞四周。民宿以木屋主體設計,搭配著歐洲哥德式簡單的黑白配色以及種滿綠色植物的奇花異卉,結合四周高山美景,帶給旅人無比的震撼與感動。

娜嚕彎並在餐廳上方搭建一處觀景平台,上到此處視野廣闊,合歡、奇萊群峰及能高山均盡收眼底,無論日出夕陽、觀星看雲,都是絕佳地點。而民宿主人是一位老師,經常在假日邀請一些音樂或才藝工作者來民宿做音樂表演,讓住客度過悠閒又有藝術氣息的假期。

〈旅遊資訊〉

◆交通:自二高接國道6號下埔里交流道循台14線往合歡山方向前行,經霧社右轉往廬山方向,左轉精英部落即可到平靜。由平靜部落回台14線甲再往合歡山方向前往,中途可經鳶峰。小奇萊步道則由松雪樓步行約30分抵達。紅葉谷則自合歡山抵大禹嶺左接台8線中橫公路於108公里停車,循「林試所碧綠溪工作站」指標步行而下約30分鐘抵紅葉谷。

◆注意事項:

1.冬季下雪時,小奇萊步道因被雪覆蓋路跡會不明顯,切勿進入。

2.前往碧綠溪紅葉谷車須停於公路旁,然後步行而下,切勿開車以免發生危險。

◆相關資訊洽詢:

1.見晴花園山莊:049-2803162

2.娜嚕灣木屋民宿:049-280309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