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現我的旅遊夢〉跟著博物館遊荷蘭

文/珍媽  攝影/珍媽
2017/01/26 06:00

穆依德城堡從1285年在海線擔任防守之責。

現代旅人行腳各國,時興以主題帶動旅程,今天的旅遊夢專題,且看讀者珍媽是如何以博物館為主軸,串連起豐富的荷蘭之旅。

〈旅遊緣起〉陪同女兒出差

藉著女兒去荷蘭出差的機會,我搭順風車分享旅館裡的另一張床。白天她去上班,我就獨自探險,對正式邁入老年階段的我而言,旅途一切都是挑戰,走來格外有趣。

〈開始計劃〉以博物館串連行程

除了鬱金香、風車、單車等簡單的印象外,其實對荷蘭了解不多,先上荷蘭旅遊官網去做功課。荷蘭卡及城市卡是短期停留者方便又省錢的選擇,最後我選擇了博物館卡,它串連了全荷400多處景點,包括國家公園、植物園、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歷史館等。我先一一瀏覽,找出喜歡的主題,標示在谷歌地圖上,再尋找附近的車站及車種,然後組合路線遠近,編出一日行程。前後停留18天,以鹿特丹做據點,一天兩館為原則。由於行程決定得倉促,選擇了直飛的荷蘭航空,減少舟車勞頓。買匯時遇到英國脫歐大選事件,匯率有點混亂,只換一些外幣供必要花費用,其他的就決定用信用卡。

從Het公園看1960年完成的歐洲之桅。

〈行程特色〉各地博物館百家爭鳴

◆阿姆斯特丹

擁有最多熱門景點,藉著四通八達的運河,遊船可優閒地概括認識這裡。火車站前眾車船齊集,也有服務人員指點,輕易就搭上車。

「國家博物館」外的I amsterdam字標,已成最具代表性的景點,裡面的展品豐富,尤其是林布蘭廳的夜警專區,圖幅大、人物又豐富,很吸睛。梵谷是荷蘭最有名的畫家,「梵谷美術館」將其畫作與信件文字並陳,來了解他作畫當時的心境。他一生的歲月只有37年,後期畫作豐富又有特色,荷蘭人視為國寶。

「安妮之家」是一個猶太女孩躲避納粹之地,雖然最後難逃死劫,她在這裡寫出的日記卻流傳全世界。展館狹小,但遊客排隊等候的陣仗最大,也許都是向安妮致敬的心意吧!

「阿姆斯特丹博物館」介紹了這個城市的故事,一根根木樁定下它起初的樣貌,從12世紀的漁村逐步轉變,借助了許多外來人的力量,令人動容,最後提到「自由」是它最重要的精神。「熱帶博物館」令人格外有印象,荷蘭在黃金年代曾殖民許多地方,也獲取不少利益,如今博物館的態度卻很謙遜,不以展覽品炫耀,1977年甚至還將當年的擄品歸還Lombok。在音樂回顧特展中,整理出各色樂風,感謝黑人當年帶來的新元素,讓音樂內涵更趨豐富多元。

荷恩(Hoorn)的「蒸氣鐵路博物館」不只是館內的文字及影像,還提供了戶外蒸汽火車與輪船結合的遊程,火車頭噴出的蒸汽、嘶叫的汽笛及擦得發亮的銅質配件,真令我這鐵道迷開心。而城堡與騎士總是故事裡令人興奮的主題,「穆依德城堡」走過中世紀及黃金年代,擔任守疆重任長達7個世紀,1878年成為國家博物館。雖然搭車花了一點時間,走路進去又花了一點時間,爬上83階狹窄的樓梯也頗不容易,但還是很有趣。

前後在阿姆斯特丹住了3晚,只有一個床位,浴廁與其他背包客分享,有些人深夜才到,一大早又出去了;有些人閒閒待上幾天,再去下一站,這也是難得的經驗。走在街道上處處是風景,看到洗街、掃街車出動,在這個以石頭為人行道主要材料的大都會中,維護街道清潔的工作想必是相當繁重的。附近停車位標示以分鐘計費,運河下方進行的停車場工程也是可以理解的。

◆鹿特丹

荷蘭在二戰時雖宣布中立,鹿特丹仍慘遭德軍轟炸,反而促進了創新的都市風貌,市中心的市政廳及教堂都是碩果僅存的老建築。新建物各有特色,建築徒步之旅頗值得一遊。Blaak車站旁新穎的建物Markthal,挑高空間容納許多好吃又好看的攤位,多樣又親切。由於住在鹿特丹,這裡是最常造訪的地方,附近商店雲集,又遇上大減價,少不得要來消費一下。「海事博物館」也在附近,室內只能放模型及畫作,實品就放在戶外廣場及港邊。「鹿特丹博物館」則以貨櫃為展櫃,很能代表這個海港城市的特色。

鹿特丹二戰時幾乎全毀,圖中為倖免於難的老教堂。

博物館公園串連了好幾個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佔地不大卻很精巧,一些在地的標本實例帶著故事,很有特色。關懷在地自然環境,也將主題延伸到田野間。擁有19座風車的「小孩堤防」已列入世界遺產,其中一座風車開放參觀,一家15口在裡面生活,真不可思議。

回程搭乘新馬斯河的水上巴士,下船走過地標級的天鵝橋,來到以紐約為名的旅館享用海鮮餐,真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住處附近的植物園小巧精緻,步道鋪面自然,河岸蜿蜒,是個可愛的去處,可以徜徉停留很久。有舟楫之利的新馬斯河一帶向西,通往歐洲第一的港口,沿河岸有步道及單車道串連,荷蘭人彷彿對雨很不在意,散步或騎車的人遇雨仍然繼續他們的活動,我撐起了傘又豎起衣領來的舉動,反而顯得有點違和。

◆萊登

位於萊茵河畔,是個有運河、有風車、有大學的地方,大學裡的「植物園」有400年歷史,收集許多異地奇卉,設立了學科角度的解說看板,既美麗又富知識性,加上運河圍繞,更添風采。城中另有一處「生物多樣性博物館」,以舊建物做入口,藉天橋連結至新建物的主展館,也很用心。

◆阿培爾頓

先造訪「羅宮」,1684年興建的宮殿,附設的馬房也有皇家氣勢,巴洛克式的庭園十分罕見,外圍的森林廣闊。高費呂韋國家公園寬闊又自然,在其中騎著白色單車優遊,好生愜意。這裡當初是庫勒先生的獵場,「庫勒慕勒美術館」的收藏也是庫勒夫婦捐出來的,其中包含了梵谷的作品。得以近距離看他的作品,從他著名畫作〈食薯者〉的試作小品,可以略窺畫筆下的轉變,四周還有佔地25公頃的雕像公園。當晚的民宿是由嫁到荷蘭的台灣女兒所經營,還和他們吃了一頓愉快的晚餐。

◆烏特列支

有歷史的所在,大學裡的「植物園」始於1639年,在石堡上以岩石花園方式呈現,其他如溫室、主題花園等都依植物習性分區,極有特色。這裡也有「鐵道博物館」,經營方式以火車實品展示為主。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約新台幣35,000元。
2.住宿:民宿與青年旅社共5晚,約180歐元。
3.交通費:約200歐元。
4.飲食:約400歐元。
5.博物館卡:59.9歐元。網上登錄,寄上照片,換卡可以使用一年。
6.門票:約30歐元。
1人18天17夜約花新台幣67,000元。

輪船與火車串連成一個行程。

〈遊後感想〉一趟旅程收穫豐碩

飛機在降落時恰是清晨,清楚看見海上的白色風車運轉,造型與台灣西海岸的一樣,在停留的這段日子裡,深深覺得荷蘭把傳統與現代科技融合得很好,互補又不衝突。

荷蘭與台灣結緣甚早,面積只比台灣大一些,但比起多山的台灣,荷蘭的地貌開闊許多,有機會更認識他們的歷史與成就,十分開心。「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一言不虛,我終於搞清楚了荷蘭與尼德蘭有別,荷蘭與法國的三色國旗差異,也對梵谷等荷蘭藝術家的畫作更加崇敬。

手機與網路是現代人旅行必備工具,用9292 app可以查班次、轉接及車資,相當方便。一張ov卡通吃,連交通船也可以使用。荷蘭人友善出了名,我在超市買止咳藥水的經驗美好,幾乎人人都可以說英語,但主要語文仍是荷蘭文,好在谷歌有翻譯軟體幫忙。

另外,走過18處博物館,加上公園及河濱步道,每日步行量都超過10公里,平日就要培養行動的能力,不論是體力、語文或是運用3C工具、網路,才能玩得愉快盡興。

〈旅遊資訊〉

航班:荷蘭航空公司每天有直飛航班,約12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56元。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http://www.ntio.org.tw/
2.荷蘭觀光局:http://www.holland.com/global/tourism.htm
3.台荷居:http://taiho99.blogspot.tw/
4.博物館卡網站:https://www.museumkaart.nl/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