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頭城 石空古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31 06:00

了解步道再上路

「石空」原是位於梗枋溪上游谷中的小村落,因山壁遭河流侵蝕、狀如山洞因而得名,如今村中居民已遷至頭城鎮的外澳居住,只留下這條頗具歲月痕跡的石空古道。石空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沿途自然生態豐富,還能鳥瞰龜山島及烏石港,原路往返約需2個多小時。古道入口就位於外澳火車站月台對面,可欣賞南來北往的宜蘭線列車班次。

賞火車最佳時刻:約5~15分鐘會有1班車行經。

想拍到大海、火車、龜山島的畫面,就到石空古道走一走吧!古道登山口就在台鐵宜蘭線外澳車站附近,除了區間車和莒光、自強號之外,高速奔馳而過的太魯閣、普悠瑪更是必拍風景。步入古道一開始是700公尺長的上坡路,沿途少遮蔭,但不遠處的外澳沙灘、民宅一覽無遺,也能看見火車從山腳下穿梭過站,飛行傘不時掠過天際,讓人驚豔。

出發約20分鐘來到榕嶺土地公廟,自此之後沿著小溪踏著溪石前進,有潺潺水聲相伴,感覺格外清涼,5、6分鐘後抵達青潭,此處溪谷開闊,可稍作休憩。過了青潭又是一段上坡路,走約12分鐘會看見木造涼亭,舊名「店仔地」,是昔日古道歇腳奉茶處。

續行,走過一段古樸的舊石階,便來到山路交會的「五叉路口」。左側第3條山路是古道正路,可一路步行至接天宮,一般會以此做為古道終點,再原路折返。若選擇左側第2條山路,則會經過石砌土地公廟「黃金嶺福德祠」接上產業道路,若由此改走柏油路下山,坡度平緩但路程較長約4公里多,途經伯朗咖啡頭城城堡咖啡館至山下的接天宮,約需100分鐘。過城堡咖啡後沿途視野漸展,不僅可眺望外澳海岸線、頭城烏石港,長長的鐵道風景也盡入眼底。

沿著小溪而行的這段路程是山友口中的精華路段。

除了步道入口旁可近距離欣賞火車奔馳,在入口圍牆上方有一制高點,是居高臨下拍火車的據點。

鏡頭拉近看可看到山下鐵道,以及遠方龜山島。(圖片/記者張雅琳攝)

交通方式

開車:北上、南下/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走台2庚往頭城方向接台2線,過蘭陽博物館後至濱海路二段1巷左轉即可抵達接天宮,車停接天宮停車場後下車步行至古道登山口。


頭城城堡咖啡一館

位於山腰上的伯朗咖啡頭城城堡咖啡館,是外澳地區的熱門旅遊景點,城堡造型的建築洋溢歐風,可以居高臨下遠眺附近的烏石港、外澳海灘,登上城堡一館的頂樓,四方美景盡收眼底。去年10月開幕的二館,位置比一館更高、視野更開闊。在此享用簡餐、喝個咖啡午茶,也讓人忘卻了爬山路途的疲憊呢!

歐風咖哩雞肉飯/230元

DATA

電話:(03)969-9226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8鄰石空路95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週六、週日08:00~19:00

以上資訊及價格如有異動,以各業者公布之最新版本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