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古城牆下好風光─西班牙阿維拉

文/莊士賢  攝影/莊士賢
2017/01/23 06:00

從阿維拉城鎮外圍瀏覽城鎮與城牆全景,是最吸引遊人拍照留念處。

尚未踏入阿維拉(Avila),從城外眺望,綿長城牆盤踞坡地上,有如一道固若金湯的屏障捍衛阿維拉城區,被城牆圍繞的城區內,紅頂房舍建築隨地勢起伏櫛比鱗次錯落著,城牆及古意建築勾勒出的古城韻味,讓旅人對阿維拉留下鮮明的第一印象。

位在西班牙中部的阿維拉是著名的古城,其保存完整、洋溢中世紀風格的古城牆,是城市代表性象徵與地標,阿維拉古名遐邇亦拜此古城牆所賜。儘管歷經歲月更替,但城牆持續受到妥善修復,至今依然完整屹立,城牆及城牆圍繞的阿維拉古城區也被列為世界遺產。

◎綿長古城牆 捍衛阿維拉

古城牆的主體建築約建於11世紀末至12世紀,城牆全長約2.5公里,有東、西、南、北四方牆面,涵蓋有80多個防禦塔樓及9個城門。略呈方形狀的城牆圍繞阿維拉形成一防禦屏障保衛城區,往昔建造此城牆的主目的正是做為防禦用途,當時天主教勢力逐漸收復被回教摩爾人所佔領的伊比利半島,建此城牆即為防禦摩爾人的入侵。

佇立在城牆邊對比宏偉的城牆,遊客相形見小,渾厚石材結構展現城牆的厚實穩固及防禦功能。來到東面城牆細瞧會發現,城牆的部分石材外觀看來有點不一樣,有的石塊表面有凹洞,有的好似有著雕刻圖案,當地導遊表示,這些石材多是來自墓地,鄰近地區往昔有一座年代久遠的廢棄墓地,昔日修建東面城牆時,就是將此墓地的墓碑、石碑等石材挪用於建築城牆。由於東邊缺乏天然屏障防禦力較弱,因此東面城牆修建最為堅固宏偉,最厚處約3公尺、最高處約12公尺,在每隔約20公尺距離處設一個防禦塔樓。城牆依山坡地勢而建,南面城牆也隨坡勢位處較低處,乍看會有南面城牆較矮的錯覺。

阿維拉舊城區蘊含復古韻味,漫步城內感受歷史情懷。

不同於從地面上瀏覽城牆,登上城牆步行其間又有不同感受。走在城牆上雖是一會往上、一會往下走,但不至於吃力難走,從城牆上居高俯瞰,城內與城外的景致全都一覽無遺。望向城內,房舍的紅色屋頂高低起伏相連宛如紅波,燦爛陽光照耀下更顯紅光粼粼;望向城外,由於城牆位在高處,可全覽下方城鎮,以及遠方山脈、樹林交織的原野景致,步行於城牆上,隨著腳步移動,視線所及角度不同,望見的景觀也不盡相同,沿途盡享怡人風光。

步行城牆上可居高瀏覽城內與城外全景。

瞻仰聖女大德蘭 一節手指聖物

身在阿維拉,常會聽聞有關聖女大德蘭(Teresa de Cepeda y Ahumada)的相關事蹟,出生於阿維拉的聖女大德蘭,是16世紀西班牙神祕主義者,也是加爾默羅會(Carmelites Order)的改革者,提倡藉由默禱與天主靈性結合,她所提倡的新會規除了祈禱默想之外,還主張生活簡樸、清修苦行等戒律。在她不遺餘力地推動下,直到她逝世前,所創立的修道院或是參與改革的加爾默羅會修道院約有10餘座。此外,她還撰寫不少著作以推廣教義,是宗教界中少數的女性著作家之一。也因她一生致力於宗教貢獻,在她逝世多年後,教宗冊封她為聖者。

阿維拉是聖女大德蘭出生、成長之地,城內不少地點與她相關,例如她的出生地故居後來改建為聖女大德蘭教堂(Church and Conrent of St Teresa),內部有間房間就是紀念聖女大德蘭的誕生。教堂旁還有一座博物館,館內展覽不少聖女大德蘭的相關聖物,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聖物是她的一節手指,趨近看,可見手指上戴著戒指,不少信徒專程來此虔誠瞻仰。據當地導遊表示,聖女大德蘭逝世後,多家修道院都希望能供奉她的遺體聖物,因此其遺體被肢解成好幾部分,多家修道院各自供奉一部分遺體聖物。聽完解說後雖有點訝然,但對聖者聖物也更加崇敬瞻仰。

聖女大德蘭出生於阿維拉省,當地不時可見與她相關的事蹟與建築。

穿梭古城賞景 參觀特色教堂

漫步古城內、穿梭巷弄間,富歷史韻味的古建築、教堂、修道院等不斷躍入視線內,引人發思古幽情,諸多古建築中,阿維拉大教堂(Avila cathedral)是熱門景點。

建於12世紀的阿維拉大教堂,被公認是西班牙第一座哥德式建築教堂,由於教堂是在原有的舊建築上加以擴建,整體建築融合原有的羅馬式風格及新建的哥德式風格。

較特別的是,此教堂除了是教堂之外,還是城牆的防禦工事一部分,教堂後方的Cimorro塔是城牆防禦建築的一部分,教堂整體建築看起來就像是鑲嵌在城牆上與其連為一體。

也因教堂兼具防禦功能,整體建築外型有如一座堡壘,外觀是以灰色花崗岩為主,樸實中又蘊含莊嚴穩重。步入教堂內,帶有紅色花紋的花崗岩配上諸多精緻雕刻、裝飾,整體洋溢富麗氣息。教堂中有不少的精采藝術作品值得一看,像是中央主祭壇的屏風,以基督一生為主題,是Pedro Berruguete藝術大師的傑作。另外一幅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浮雕,內容雕刻有耶穌、聖母、聖父之外,雕像的一角還雕刻有針、線、剪刀,蘊含耶穌誕生象徵,細膩的針、線雕功讓人驚歎不已。

其餘教堂建築,如建於12世紀、位在聖文生城門外的聖文生教堂(Basilica of San Vicente),是阿維拉羅馬諾曼風格的代表建築,教堂整體建築宏偉,門口斑駁的雕刻、刻畫歲月痕跡的建築,彰顯教堂的歷史韻味,教堂主要是紀念聖文生與其姊妹因信仰基督教而遭受逮捕及犧牲,內部可見描述此故事的雕刻作品。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馬德里,再轉車至阿維拉。荷航今年1月起與華航擴大合作共掛班號,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增班為每週11班次,提供旅客更便捷完善的飛航服務,旅客還可運用荷航完善的歐洲航網,經阿姆斯特丹前往眾多歐洲航點。荷航網站:http://www.klm.com/home/tw/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令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3.6元。
相關資訊洽詢:阿維拉旅遊局網站:http://www.avilaturismo.com/en/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