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 澀水步道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7/08/28 06:00

步道小檔案
難度分級:第1級/來回時間:約2~2.5小時/步道長度:約2.7公里

澀水森林步道在區域步道中屬於「休閒級」步道,沿途景觀豐富,可以同時欣賞天然濕地、原始森林和野溪溪流截然不同生態,隨處出現的小驚奇,讓遊客在步行不會太無聊。

步道路上有許多天然濕地,造就了這裡豐富的蛙類和蜻蜓生態。

平常負責帶隊整理步道的澀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武田和盧園民宿主人兼解說員盧薰遠,兩人對步道瞭若指掌,也常帶著遊客上山走步道兼解說,讓遊客深入認識澀水社區和步道的動植物生態,從入口不遠處,就可發現溪中石魚的蹤影,而孟宗竹和檳榔園,以及檳榔樹下的大葉紅茶,可以認識澀水的農作產物。

榔園、孟宗竹、紅茶,是澀水主要農作物,走趟步道都可看到。

步道沿途有許多特別景點,可以遠眺集集大山,一戶農家前的院子更可遠望埔里市區和暨南大學,而水上平台的深潭,則有湖光山色倒影垂映之美,在小瀑前掬水撲臉,清涼透心;順著澀水溪(桃米溪中游)旁步道繼續前進,會通過長滿各式蕨類的山坡地,有如始前時代的樣貌,當地人戲稱此處是「侏儸紀公園」,通過侏儸紀公園,約莫再二十分鐘即可回到入口處,而此步道的另一好處是「不走回頭路」,僅約兩個多小時即可輕鬆繞完一圈。

水上平台向陽光處的水面倒影,絢麗光影如幻似真。

路過檳榔園好漢坡和四株高聳的桉樹,即將抵達步道終點。

步道中唯一的農舍住家前,是全區視野最開闊之處,可遠眺埔里。

DATA

澀水步道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大雁巷39-6號盧園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