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也有大漠風情?絕美海岸沙丘 5 大秘境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7/08/31 15:00

新月沙丘

【關於海岸沙丘的6個秘密】
海岸沙丘是怎麼形成的?

沙丘的形成,是因河川出海口海域突獲龐大沙源,隨著海岸流、風再往河川口及海岸線堆積,初期先形成浮出水面的「沙洲」,當沙洲表層受季風吹襲及沉積作用,而形成外觀上如小山丘的較小區域地形,則稱之為「沙丘」。常見如月亮形狀稱為「新月丘」、一大片像鯨魚背部形狀則稱為「鯨背沙丘」。

鯨背沙丘

海岸沙丘多分布於台灣哪裡?

海岸沙丘因沙石來源為溪流河川,故多分布於河川出海口,但隨著被圍堤填海造陸開發工業區、圍築魚塭養殖或用沙洲本身建構漁港、商港等,使沿海海岸線因此逐年往海移動變成海岸沙灘。目前台灣仍保有海岸沙丘景觀的地方,有桃園、新竹、苗栗、台南及屏東等地。

海岸沙丘的優缺點?

優點:
1.抵禦、阻隔外海的波浪,使沙洲所包圍的潟湖受到波浪的影響變小,減少海岸侵蝕破壞,降低海堤維修費用及減少海水倒灌頻率。
2.讓水深較淺、波浪較小的潟湖變成良好魚類幼苗繁殖場域的永續海岸生態。
3.平穩的潟湖可形成漁民養殖或捕撈區,甚至發展觀光產業,創造當地經濟。

缺點:
1.沙丘表層飛沙,可能造成海堤內陸道路阻塞中斷及潟湖淤積。
2.大量沙源移動,可能造成港口及潟湖相關航道、養殖的引水進出水路淤積,影響漁業或觀光產業。

台灣海岸沙丘面臨的危機?

1.海岸開發造成原本沿著海岸水流的運沙過程失去平衡,導致沙大量蓄積某處,同時造成某處變成侵蝕海岸。
2.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會造成表層風蝕,讓沙丘變低矮及瘦長,長久下來即會造成沙丘潛沒,失去防災、生態保育、促進經濟及觀光產業等功能。

護沙方式有哪些?

稻草覆蓋護沙(圖片/王國安提供)

大面積沙洲復育:
主要工作為培厚、加高沙洲,然而因需要大型機具及材料運輸,作業不易,因此主要由政府機關投入經費、執行。

表層防風定沙:
這麼做可防止表層飛沙運動,延緩沙洲消退,如以稻草覆蓋、竹梢編籬、植物覆蓋等。

護沙工作一般民眾也能參與?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等不定期會舉辦「護沙活動」或「工作假期」,民眾可透過此管道獲得訊息,認識海岸沙丘、沙洲生態,並體驗護沙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