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昔日老醫院改造咖啡廳,感受「合盛太平」時光溫度!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4/06/15 06:00

不管時間如何流轉,宜蘭市中山路都是宜蘭最繁華的一條路,街道兩旁有不少老房子,不過往往不是人去樓空,就是在後人的改建下多了霓虹招牌,然而身藏其中的「合盛太平」顯得格外不同。
「合盛太平」前身為「太平醫院」,由陳金波醫師於1919年開始執業,前棟為醫院,後棟為私宅,陳金波不僅是一位醫師,還是日治時期宜蘭政治運動領導者之一,宜蘭市「雪峰路」即是以其字號命名,其在宜蘭的歷史地位可見一斑。「太平醫院」在執業近一世紀後,於陳金波的兒子過世後畫下句點,雖然僅剩陳金波的媳婦仍定居於後棟,但由於多年來細心的保存,屋況維持得相當完整。

從前的「灶腳」成了藝術作品展示空間。

「合盛太平」主人信佑表示,第一次走進屋內就被這幢老房子所散發出的歷史和記憶給吸引了,眼中所及的木料全是檜木接榫而成,就連油漆也都是原汁原味,便決定承租下來做為咖啡館經營,並在陳金波的媳婦堅持下,承諾保留房子一切的記憶,不但沒有更動隔間,就連一個洞也不能鑽。

太平醫院招牌
招牌上的字是出身宜蘭的書法名家康灩泉所題,從這點也看出陳家當時可說是宜蘭有頭有臉的人家。

走進一樓,昔日診所的掛號台隨即映入眼簾,診療室在擺放幾張桌椅後化身為用餐空間,二樓則是從前的起居室,大廳內還掛著陳金波與其夫人的相片。隨處走動皆可看見「合盛太平」主人之一政彰的攝影作品,勾勒出今與昔的面貌,店內也會不時舉辦講座。來到這裡,不像到咖啡館,反倒像是走進時光隧道,到了從前人家做客,而嘴裡啜飲的咖啡,除了香醇,還帶有一份溫暖的時光溫度。

櫻桃鴨沙拉/180元
加入宜蘭在地食材特色,利用櫻桃鴨鮮嫩、油脂適中的口感,與大量的生菜、香腸、起士等,在舌尖上構成美妙舞曲。

DATA

連絡電話:(03)936-0060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45號
營業時間:12:00~21:00,每月第三週週三店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