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家就是這樣被偷的!警察沒有說的防失竊 8 重點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7/08/29 06:00

燈光、聲響、偷竊時間長是小偷最忌諱的三件事。以這三點出發,以下告訴你有幾個居家重點要注意,透過使竊賊感到不便的防竊措施,保障自家的居住安全。

1.避免門鎖構造太簡單

鎖構造簡單的鎖類,對於小偷來說可以輕易地破壞進入,減少自身在行竊過程的時間。建議選擇多段式的門鎖,門鎖的材質應選擇一體成型且經過熱(硬化)處理的為佳。另外,搭配的門板以不鏽鋼白鐵為佳,厚度要1.2mm以上,才不會因為遭強力撬開而變形,門板上也記得要裝設窺孔。

家中的第二道門鎖是喇叭鎖的民眾得多加注意,這類的鎖構造單純,通常是小偷的最愛。

多段式的門鎖,鎖心結構複雜,是維護居家安全的好選擇。

防竊小撇步

若是家中門鎖屬簡單者,但暫無預算更換,可至賣場購買紅外線感應器,當物體在紅外線感應範圍內時,便會發出聲響。依功能售價約三百元至八百元即可買到,極具嚇阻作用。

2.備份鑰匙別藏屋外

出外長期旅行,千萬不要將備份鑰匙藏在花盆或是地毯底下,應隨身帶在身旁或托付給信任的親友,因為一般人可以想得到的藏匿地點,也是小偷想得到的地方,所以有這類習慣者應立即更正,免得給竊賊多一個機會。

3.無管理員、房屋四周昏暗更需警覺

老舊的公寓與華廈,因為缺乏管理員,易成為小偷行竊的目標,若再加上鄰居間彼此互不相熟識,竊賊偷竊的成功機率就會加大。另外,竊賊一般會選擇較陰暗的角落、巷道或是騎樓下手,房屋四周若是不夠明亮或是路燈不足,通常都會成為竊賊易下手的目標,所以若有以上狀況的居家,建議加裝自動感應式照明燈,有人靠近時燈光會立即開啟,以提供良好屏障。

進出公共樓梯大門一定要記得將門關上,不可因為自家還有一道門防護就輕忽。

4.裝監視器多一分保障

現在社區內大多有設置監視器,也能發揮保障居家安全的功能,但因設置位置可能無法照到自己房屋,加上過年期間因許多住戶長時間出遊,導致整個社區或大樓更顯空蕩,若遭竊賊更不易被發現。建議經濟允許可裝置監視器,會增加小偷行竊的難度,但記得裝在無法被輕易破壞的地方。若暫無預算也可貼上「警民連線」的貼紙,對竊賊也會有嚇阻的作用。

5.勿形成攀爬空間

小偷從外部攀爬入侵的機會很大,若是住家的外部地形跟設置利於攀爬,像是分離冷氣機的設置位置,或鐵窗的形式跟頂上的防雨板利於踩踏跟攀爬,也會增加小偷行竊的機率。另外,防火巷因較少人注意,小偷由此攀行的機率也較高,因此盡量於過年外出前檢視防火巷內是否有堆放雜物,或是將像梯子等物品放置巷內,若有請清除,以免讓竊賊可利用的物品多,增加行竊機會。

6.製造居家有人跡象

小偷通常犯案前會在附近觀察,過年期間民眾出門天數長,若家中連續幾天屋裡無燈光、掛好的衣物長期無人收拾,竊賊就能透過種種跡象研判此戶無人在家,進行行竊。若需長期出門,可以跟附近的鄰居或警察打個招呼,請他們幫忙定期巡視,或是家中可留幾盞燈,或是裝設定時音響開關,假裝有人在家。

若是長期出外,信箱塞滿了信件未清,也是在久無人在家的表現,這時可請親朋或鄰居代收。

7.確認來客身分

小偷常用的伎倆,便是喬裝成第四台或是瓦斯工人,以利被發現時有藉口可以逃脫;或是假裝按錯門鈴確認該戶住家情況。過年期間小偷常會藉此試探居家是否有人,若缺乏警戒心幫賊開了門,就會讓竊賊有機會入內。新春期間常有親友來拜年,有人按門鈴時,應確實確認來客身分,若是對講機上有螢幕更加安全,但確定對方的人像有出現在螢幕上,不可只看到身影就開門。傳統的對講機無法看到來客身影,更要仔細確認對方身分夠再開門。

8.鐵窗材質要堅固

現在的居家多會裝設鐵窗,但鐵窗裝設的方式與材質不對,都會讓竊賊有機可乘。由於小偷破壞鐵窗的方式是以油壓剪剪斷鐵窗柱條後進入,所以選擇材質是要選實心方條,會比圓管鐵條來得堅固;鐵條之間的間隔不要超過十公分,最好要焊有鐵紋條,油壓剪較不易剪夾,以增加竊賊破壞的難度。

防竊小撇步

因為小偷破壞進入是從外部進行,所以鐵窗的裝設應由內而外,如此固定的支架才不會曝露於屋外牆面上,減少竊賊自屋外破壞的機會。鐵窗上的遮雨棚也應加裝鐵條,不可只覆蓋浪板,以免小偷挖開雨棚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