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虎落難獲救差點被收編成家貓!專家提「辨識 3 訣竅」籲:務必依法通報

文/記者謝介裕 
2021/12/04 10:00

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不時傳出被「路殺」或山林棲息地被剝奪的新聞。(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掉進水溝被誤認是家貓通報的小石虎,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歷經2個多月細心照顧下,目前成長良好,已進入準備野放訓練階段之際,特生中心也特別以圖文並茂方式,提醒民眾認識石虎的「3訣竅」,避免再與家貓「混為一談」。

看更多>睽違28年再迎石虎寶寶!三胞胎取名「貓雄、貓攬、貓控」萌力爆擊

今年9月20日,南投市1位吳姓民眾突然聽聞屋外有貓叫聲,外出察看赫見有隻小貓掉落在住家旁農田水溝變成「落湯貓」,將牠撈起後,遲遲未見母貓現身,深恐其安危,便起了憐憫之心,將牠帶回家準備收養,結果其友人見狀,發覺這隻小貓咪極可能是保育類石虎,遂立即依法通報,特生中心派員前來會勘,並在確定其石虎的真實身分後,也將其帶回野生動物急救站收容並進行一系列檢查。

石虎寶寶長相很萌,惹人憐愛。(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特生中心表示,這隻小石虎經檢查是隻公的,且當時出生尚不到1個月,還好除了偏瘦和稍微脫水外,並無其他狀況 ,推測應該是棲息地周邊正在進行整地,母貓受到驚擾,才遺棄此瘦弱的寶寶離去。

不過,在野生動物急救站人員暫代母職,予以細心照顧下,這隻小石虎目前可說是「頭好壯壯」,且積極接受野放訓練,以利日後野放回歸大自然懷抱!

特生中心說,石虎常被誤認成家貓,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便不難辨別兩者之差異,首先是石虎耳後都有黑底白斑;其次,眼窩內側有2條延伸到額頭的白色線條;再者,身上有許多黑褐色塊狀斑,有別於虎斑貓的條紋狀,相信只要謹記上述「3訣竅」,便可將石虎與家貓清楚分辨出來,進而予以珍惜、愛護,共為生態保育盡分心力。

(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