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毒去油汙!廚房家電清潔靠「它」變得亮晶晶!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陳晉生、謝君怡
2018/01/31 03:00

經過一整年的「薰陶」,廚房內的櫥櫃、電器也染上一層油汙,大掃除時不妨利用檸檬、橘子皮等天然去汙小幫手來助陣,不僅輕鬆去油膩,安全無毒也更安心!

冰箱

層架上放檸檬切片除臭
 平時要養成食物盡量用收納盒分類收藏,且建議一層放肉、一層放菜不要混雜,可將檸檬切片放在每一層架上,吸收食物的異味。在清潔方面,冰箱內部或外觀視髒的程度,使用抹布沾清潔劑擦洗,再用濕抹布擦乾淨即可。

烘碗機

用檸檬酸清除水垢
 平時洗完碗後必須先將碗盤或餐具的水分倒乾再放入烘碗機,節省烘乾的時間。可使用中性清潔劑或檸檬酸定期清理集水皿及濾網,避免時間一久出現水垢。若已出現水垢,使用科技泡棉清洗即可。

微波爐

橘皮微波後擦拭
 可將橘子剝皮後,洗淨橘皮上的蠟層,放進微波爐中加熱15~30秒,橘皮變軟就可直接擦拭微波爐。另外,將適量檸檬汁和醋放入微波爐加熱3~4分鐘,就能消除微波爐中的異味,也可用抹布沾一些醋或檸檬水直接擦拭。

TIPS:將咖啡渣和茶葉裝進小布袋再放進微波爐,其清香能遮蓋臭味,一、兩天就能見效,但三、四天至一週要更換,否則會發霉。

電鍋

檸檬放入再加熱
 可使用檸檬加適量的水放入電鍋內,不用加蓋,按下開關加熱,沸騰後將水倒出再稍微刷洗,即可讓電鍋內部變得亮晶晶。

櫥櫃

視材質來做清理
木頭:可使用乾抹布或雞毛撢子把灰塵清除乾淨,再用保養木頭的乳液擦拭、維持美觀。

石材:只能使用清水或無色中性溫和的清潔溶劑、軟抹布來擦拭,避免傷害石材。

金屬:一般金屬製櫥櫃可用細軟、吸水力較好的抹布沾濕擦拭清理。除了使用鹼塊溶液,也可至一般雜貨店、超市購買檸檬酸,利用其酸性分子能中和鹼性污垢、水漬等特性,加水約1:1的比例稀釋使用,避免造成刮痕。而容易被忽視的把手部分,用科技泡棉擦拭即可。

流理台

檸檬搭配洗碗精消滅髒污
 流理台以不鏽鋼組合為多,可以將檸檬切對半,用剪刀將梗剪斷,才會更順手好使力,加上沙拉脫或是一般洗碗精來清潔,之後再用濕抹布擦乾淨即可。不建議使用較粗糙的刷子或菜瓜布刷洗,以免會留下刮痕。

TIPS:若流理台為石頭材質,平時一沾上髒污就要清乾淨,否則髒污滲透進去就很難處理,也影響美觀。可使用科技泡棉來刷,不需搭配清潔劑就可以清洗乾淨。

用檸檬去除排水管異味
 洗碗槽的排水管壁易附著濕滑污垢,有時還會有異味飄出,這時可直接對排水孔擠適量檸檬汁,再用熱水沖即可除去異味。窄管壁不易用手直接清洗,可用奶瓶刷搭配洗碗精刷洗管壁即可。

鍋具杯盤也不放過!

杯子污漬
 若是杯子的茶漬及咖啡漬,用牙刷沾牙膏做刷洗,就能輕鬆清乾淨。若是茶壺口的茶漬,可用棉花棒沾牙膏來清除。

焦黑鍋子
 如果是焦黑的鍋子,可用白醋、水以1:5比例倒入鍋子至九分滿,水煮滾後關火浸泡約30分鐘,接著再刷洗即可。


看更多!
不再黏答答!瓦斯爐、抽油煙機告別重油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