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美樂披薩醬驗出致癌物!業者急發聲明:已全面停用

文/記者郭宣暄 
2024/02/06 13:10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被檢出致癌物質,緊急發表聲明,立即暫停使用。(圖/翻攝自達美樂官網,圖為示意)

衛福部食藥署今(6日)公布邊境查驗最新不合格產品,其中有一項是美國進口的「達美樂披薩醬」,檢出台灣禁用的環氧乙烷1.3mg/kg,總計19,050公斤,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對此,業者也立即發表聲明,表示已立即暫停使用店內現有的披薩醬,同時積極與台灣供應商協調,已於全台門市立即提供台灣製、且通過台灣食品法規安全檢測的替代商品供達美樂使用。

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在台灣現行法規只能用於醫療上,不得作為農藥、食品添加物或食品消毒使用,不該在任何食品中被檢出。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公布列為一級致癌物,主要會影響的族群是製造或使用環氧乙烷場域的工作者,因空氣中環氧乙烷濃度較高,因此可能藉由呼吸或皮膚接觸而暴露,若長期接觸會增加血液疾病如血癌、淋巴癌風險,還可能出現中樞神經或者周邊神經病變。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由於目前國內針對醬料類並沒有訂定環氧乙烷的限量,屬於不得檢出項目。而環氧乙烷為殺菌劑,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致癌物質。這次經由台灣可果美股份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重達1萬9050公斤的「達美樂披薩醬」,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3 mg/kg,製造廠為KAGOME INC.。該業者和品項近6個月以來,首次發生不合格,食藥署也強調,將針對進口業者加強抽檢。

針對此事件,達美樂強調,「我們正與衛生局密切合作做進一步檢測,以確保其他批次的披薩醬中沒有殘留這種物質。這是第一次在我們使用的商品中檢測出這種物質,我們也確保這是最後一次。」

知名連鎖速食品牌達美樂發表聲明。(圖/達美樂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