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信義區眺101新秘境!糶米古道改造升級、原始煤礦坑探險超刺激

文/記者李曄 
2023/12/11 13:52

沿著山腳下的棧道,沉浸在涓涓細流的流水聲,感受「糶米古道」的靜謐。(圖/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跨年煙火每年總讓台北101成為熱門地標,但在台北最繁華熱鬧的信義區,竟還藏著一處森林秘境、神秘礦坑!這一條歷史悠久的「糶米古道」,是早年先民挑米的山中小徑,在北市工務局整治改建下,將新埤溪棧道、原有糶米古道及德興煤礦坑串聯,不僅健行漫步更舒適輕鬆,還可遠眺台北101,且搭公車或捷運就能抵達入口!

看更多>台北大巨蛋周邊4間新開幕美食!東區最強串燒、網美咖啡廳搭捷運就到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泰和里吳興街600巷100弄底,有一條歷史悠久的「糶米古道」,「糶」字音ㄊㄧㄠˋ,有「販賣穀米」與「挑米」的涵義,這條順著山緣形成的小山路,建設於清道光年間,是早期三張犁地區的農民為了要往返南港、木柵賣米所闢建的山間道路。挑米的溪畔造型護欄。(圖/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配合新埤溪整治工程,將新埤溪棧道、原有糶米古道及德興煤礦坑串聯,以人車分道的木棧道確保行人安全,且更舒適好走,適合闔家踏青,近期又再完成周邊「德興煤礦」的礦坑照明系統更新,成為登山健行及假日遊憩的新選擇。步道整體環境營造。(圖/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現在的步道短短5百個階梯、全長700公尺左右,單程距離不用一小時就能走完,沿途還能聆聽涓涓細流溪水聲,再往上即可探訪德興煤礦,此處在1973年收坑前曾是重要的煤礦產地,整修後不僅在礦坑外設置了拱橋、流水、木棧道等造景,坑內還保有鐘乳石景觀,在台北地區來說十分珍貴!走進坑道中探險有照明設施,不用擔心參觀安全,盡頭擺放一台小礦車,打卡拍照完即可原路折返。

「德興煤礦」磚造坑口完整保留,更新了礦坑燈具照明更安全。(圖/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步入「德興煤礦」原始坑道十分刺激。(圖/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同時推薦沿著指示牌由古道階梯一路往上,除了短程登頂可眺望台北101,健行愛好者更可以串連南港山、拇指山等挑戰台北大縱走第六段路線。

北市工務局提醒,由於入口巷弄狹窄且坡度陡,停車不便,建議可以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另山區氣候多變且礦坑內潮濕,出遊建議攜帶雨具並著好走的鞋,注意自身安全為佳。

DATA
交通方式
自捷運「台北101站」步行至松勤路與莊敬路交叉口附近,搭乘往吳興街總站方向藍5公車至「泰和公園站」下車,沿吳興街600巷直走再右轉98弄後,遇叉路選擇左方後沿100弄直走到底。
或捷運「市政府站」下車轉搭32、承德幹線公車至吳興街總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至600巷100弄巷口,即古道的起點。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