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山溫泉公園泡免費黃金足湯!熱門打卡地標「日式建築」暗藏一大功能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2023/09/21 11:28

隱身在中山溫泉公園內的特色日式建築,原來是一座地下化礫間淨化設施。(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一開門就見山見海的金山,來到這裡你會想到什麼呢?逛金山老街享美食、黃金之湯,還有品嚐正值產季有名的地瓜,除此之外,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中山溫泉公園」擁有免費黃金足湯,是秋冬的泡湯熱門之處,隱身在園區內的特色日式建築,不僅造型復古,是適合拍照打卡的文青地標,新北市府水利局更揭開這棟建築竟有「淨化污水」的隱藏版功能!

看更多>新北6大賞月景點推薦!登高32樓俯瞰百萬夜景、超靈驗財神廟擁絕美視角

中山温泉公園內設有許多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還有免費温泉泡腳休憩區,泡完腳後可在公園內走走散步,另有僞出國的造景讓民眾直呼:以為來到了日本!

中山溫泉公園歷經整修,重新引入溫泉水、興建泡腳池,並結合現有金包里公共浴室,改造整體公園景觀。(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金包里溪在整治前,是一條水泥加蓋的生活排水溝,兩旁樹蔭茂密,走在其間感覺相當陰暗,整治後修建砌石護岸與清新乾淨河道,變身為自然開放的空間,讓人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來溫泉泡腳及休憩,一同親眼見證金山優質溫泉與金包里溪的清流。

中山温泉公園內有許多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坐在溪邊休息聊天,讓人感到愜意放鬆。(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局長宋德仁表示,為有效杜絕金山老街及未接管之生活污水排入金包里溪,利用長628公尺的雙邊明溝,將未接管之生活污水截流,截流後的污水直接送入位於中山温泉公園這座日式風格的礫間處理廠,其特色為結合地下化礫間淨水設施及地上綠美化造景,處理量每日可達1,700立方公尺,相當於每天可處理約8,500人次生活污水量。

日式風格的礫間處理廠,結合地下化礫間淨水設施及地上綠美化造景。(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宋德仁進一步說明,金山礫間處理設施針對當地水質特性,增加浮除設備,先將油污去除乾淨,再經微生物吸附、分解溶解性有機物,有效地去除臭味及雜質,處理後的放流水質清澈無味,再放流回金包里溪補注基流量,這麼一來就改善了金包里溪中下游段的水質。

DATA
中山溫泉公園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溫泉路2巷10號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一)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右轉)→中興路→沿指標可抵達。
(二)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左轉)→沿指標可抵達。
【大眾運輸】
(一)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863號公車)或基隆客運(862號公車),於「金山郵局」站下車,即可到達。
(二)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1717號公車),於「金山郵局」站下車,即可到達。
(三)國光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台北至金青中心(1815號公車)班車,於「金青」站下車,即可到達。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