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親節賞紫陽花最應景!士林官邸首辦「繡球花卉展」60個夢幻品種亮相

文/記者李曄 
2023/05/12 12:38

土壤酸鹼度影響著繡球花色因而有「花中千面女郎」封號。(圖片提供/北市工務局)

繡球花是初夏梅雨季的風物詩,每年以菊展、玫瑰展吸引眾多的「花粉」前往的台北士林官邸,今年首度舉辦繡球花展,展期自明(5/13)起至6月,共蒐羅多達60種繡球花,包括最新引進、重瓣漸層色的日系品種,還有萼片翻卷有如國畫中梅瓣的「渦繡球」等,令人驚豔。繡球花語象徵希望、團圓、感謝之意,母親節假期帶媽媽來賞花走走再適合不過了!

看更多>彰化「最美康乃馨花季」開跑!母親節帶媽媽拍美照

繡球花又有紫陽花、八仙花、粉團花等別稱,花語是「希望」,加上花型圓滿討喜,是近年十分受歡迎的觀賞花卉。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繡球花在古時又被稱為八仙花,此為古人將觀察到花序四周萼片演化成花瓣狀的八朵裝飾花因而命名,加上花型寓意著團團圓圓,且開花期恰逢母親節,因此也是頗受歡迎的母親節花禮。萼片圓形且翻卷如同國畫中梅瓣的「渦繡球」。(圖片提供/北市工務局)

此次在士林官邸新蘭亭展出的繡球花展,難得看到60個品種一齊出現,包括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洋繡球,以及多種獨特品種,例如重瓣漸層色的「筑紫之風」與「佳澄」,是新引進的日系品種,花色清新脫俗;花朵鑲邊的「蒙娜麗莎」則是大花雙色品種,顏色鮮豔繽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重瓣漸層色的「筑紫之風」繡球花。(圖片提供/北市工務局)

園藝管理所吳旻靜主任提及,繡球花會隨著環境的酸鹼值而改變花色,鹼性環境下(pH7~8.5)花呈粉紅色;中性環境(pH7)的花則呈紅紫色;酸性環境下(pH4~5)花呈青藍色。這種特殊現象是因為土壤環境pH值影響鋁離子吸收,進而影響植物色素合成所致。

舉例來說,陽明山區是酸性土,所以竹子湖繡球花田的花色大多是藍紫色系,如果想要調整,農友會將苦土石灰加入土中讓環境變成鹼性,就可以種出粉紅色到紅色的繡球花。因其具有豐富的顏色變化,使得繡球花又有「花中千面女郎」之稱。有著潔白花朵的「雪球」花如其名。(圖片提供/北市工務局)

DATA
2023士林官邸繡球花展
展期:5月13日(六)至6月4日(二)
時間:室內展館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
地點:士林官邸公園新蘭亭

2023士林官邸繡球花展自5月13日至6月4日,地點位於新蘭亭。(圖片提供/北市工務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