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末最強「火星衝、流星雨」12月接力登場!告別2022最後一道日落來這看

文/記者李曄 
2022/12/01 11:36

12月8日登場的「火星衝」不能錯過。火星。(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進入12月年末,對天文迷來說也是一個令人期待又忙碌的月份,台北市立天文館公布12月必看的壓軸天象,包括睽違兩年的「戰神」火星將於12月8日達到「衝」的位置,還有每小時高達150顆的年度最強雙子座流星雨,以及亮度最高的水星東大距等,台北天文館也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直播解說,讓大小天文迷都能成為觀星達人。

看更多>嘉義版「天使的眼淚×伯朗大道」雙倍夢幻!翠綠稻田秘境美景引網讚嘆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12月週週都有精彩天文奇景可以期待!率先於12月8日(四)登場的「火星衝」,睽違26個月後再現,為火星距離地球最近、最亮的時段,而且未來十年火星的視直徑都比這段時間小,下次要看到比今年更大的火星要等到2033年。2022年火星衝是未來十年內最大最亮的火星衝。(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台北天文館特展室同時也免費展出關於本次火星衝的詳細介紹,並將在12月8日火星衝當日17時至21時開放供民眾一同觀賞火星衝奇景,天文館Youtube頻道也將於19:30至20:30舉辦線上直播。

接著12月14日(三)晚間還有一場流星盛宴,雙子座流星群將達到極大、數量最多,預測每小時數量可高達150顆,而且前半夜沒有月光干擾,預估觀察條件會非常良好,只要在光害少、視野開闊的地方即可肉眼觀賞。

12月21日(三)的水星「東大距」,也是近期觀察水星的好時機!天文館表示,在肉眼可見的行星中,水星因位置離太陽最近而被強光掩蓋,只有在與太陽距離角度最大的「大距」時才較容易看到。而且在今年七次大距中,就以本次和1月的兩次東大距觀察條件最佳,因為東大距是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比西大距時的黎明更容易觀賞,而這兩次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亮度都達到難得的-0.6等,日落時高度有16度,大於其他各次。

天文館建議,只要天氣良好,在21日前後幾天都可試著於日落後向西方低空,以肉眼找找這顆呈白色亮點的水星,這可是連著名天文學家哥白尼終其一生都未能見到的神秘行星!

另外,台北天文館也預告今年台灣最後一道陽光將於12月31日17時31分,自海拔三千公尺高的北大武山謝幕退場,為2022年天象畫下完美句點。今年流星數量最多的雙子座流星雨。(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