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樹獺不叫樹懶?犰狳、藪貓會唸嗎?這些「動物名字」最常被叫錯

文/記者李曄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2/10/07 16:18

臺北市立動物園分享時常搞錯讀音的動物名字。為患南台灣的綠鬣蜥「鬣音同獵)」。(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親子大手牽小手,利用雙十國慶連假到動物園來趟寓教於樂的休閒時光最適合!不過,當要喊出眼前的動物名稱時,看到這些冷僻字詞,你是否都知道怎麼唸呢?臺北市立動物園特別說文解字,分享經常搞不清楚讀音的動物名字,下次到動物園時,不用再尷尬地「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看更多>「六十石山」怎麼唸掀兩派網友論戰!官方曝正確讀音

北市動物園指出,經常搞不清楚唸法的動物名字以鳥類居多,像是「鴟(ㄔ,音同吃)」、「鴝(ㄑㄩˊ)」、「隼(ㄓㄨㄣˇ)」,鷹鷲目隼科鳥類的通稱,主要特徵是翅長而尖,飛行迅速有力。

「䴉(ㄒㄩㄢˊ)」是繞飛的意思,代表動物有埃及聖䴉和紅䴉。「椋(ㄌㄧㄤˊ)」,椋鳥科是鳥綱雀形目中的一科,叫聲變化多端。

另外臺灣特有種的鳥類臺灣紫嘯鶇(ㄉㄨㄥ),特徵為鮮紅色的雙眼,羽毛顏色為靛藍色中帶點紫,還有金屬光澤,可以在山林小溪中發現牠的蹤影。白鵜鶘(ㄊㄧˊ ㄏㄨˊ)。(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其他可能會念錯名字的動物還包括爬蟲類的紅尾蚺,「蚺」的讀音同然(ㄖㄢˊ),蟒與蚺皆為有鱗目蛇亞目的「蟒科」和「蚺科」,為不同類群的中大型蛇類,蟒是卵生,蚺則是胎生。

綠鬣蜥的「鬣(ㄌㄧㄝˋ,音同獵)」指的是由背頸部到尾端長了一排刺,這排尖尖長長的刺除了能防禦天敵外,性成熟的雄性個體也會展示這些發達的喉扇和鬣刺讓自己看起來更加雄壯威武,以擄獲雌性個體的芳心。

還有全身披甲、外型獨特,以白蟻、蚯蚓等為食的犰狳(ㄑㄧㄡˊ ㄩˊ);「藪貓」,「藪」字注音為ㄙㄡˇ,字意為雜草叢生的沼澤或湖泊,「藪貓」體型比家貓大一點,毛皮上的斑點形狀類似花豹,最大的特徵是又圓又大且豎立的耳朵、還有比例偏長的四肢。

另外,北市動物園之前也分享了經常被唸錯的動物名字排行榜,第一名「歐亞水獺」,「獺」字注音為ㄊㄚˋ,常常聽到民眾唸成「ㄌㄞˋ」,算是典型「有邊唸邊」式的誤解,其他名字裡有「獺」的動物,還有「小爪水獺」及「二趾樹獺」等。歐亞水獺,「獺」字注音為ㄊㄚˋ。(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那麼究竟「樹獺」還是「樹懶」才正確呢?北市動物園表示這兩者其實都是中文俗名,兩個都通用。「樹獺」是依據動物的外形類似水獺,且主要棲息於樹上等特性來定俗名;「樹懶」則是根據動物的生態習性命名,形容牠在樹上長時間靜止不動,或移動速度緩慢,以人類的觀點來看,難免帶有懶惰或偷懶等歧視意味,因此臺北市立動物園都以「樹獺」來稱呼。究竟要稱呼「樹獺」或是「樹懶」才正確呢?(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為歡慶光輝十月,凡10月10日雙十國慶出生者,於111年10月10日(一)當天憑證明文件,可免費參觀臺北市立動物園。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