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山林鐵變好玩!嘉義「Tiffany色車站」必打卡、徜徉鄒族茶田仙境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記者郭宣暄
2022/09/24 12:06

秋季小旅行不妨安排交通部觀光局最新推廣的「凰金」樂齡旅遊,體驗嘉義阿里山鐵道文化巡禮,沿路可探索百年林鐵、特色車站與原住民故事,品味部落美食、高山茶,望著遼闊的茶園美景,享受火車彷彿行駛在雲端上的夢幻景色,還能到新景點「嘉義小奈良」讓萌萌小鹿療癒你,無論是鐵道迷,或是家族旅遊都能列入行程之中。

看更多>秋遊3大楓紅勝地!一元加購奧萬大門票、獨家「林鐵+藍皮」雙鐵賞楓

阿里山是交通部觀光局力推的六大「國際魅力景區」之一,台鐵與雄獅旅遊合作推出兩天一夜遊程,從台北搭乘有三排座椅的舒適大巴士,一路南下從苗栗到嘉義,途中變換交通工具,搭乘阿里山林鐵小火車從奮起湖車站下行,穿越森林美景聽達人專業導覽,最後抵達北門車站終點。

從奮起湖車站搭乘阿里山林鐵小火車下行,穿越森林、竹林美景。(圖/記者郭宣暄攝)

苗栗龍騰斷橋

第一天從台北車站集合出發,第一站抵達苗栗三義「龍騰斷橋」,是台鐵舊山線鐵路最早的鐵路橋樑之一, 因當地古稱魚藤坪,故又名魚籐坪斷橋,因1935年發生大地震,橋梁嚴重受損、斷裂,僅留下現存橋墩南、北兩段,全由紅磚水泥砌成。現今推出「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行經魚藤坪鐵橋時,可鳥瞰龍騰斷橋古蹟遺址。

台灣鐵道縱貫線舊山線知名景點「龍騰斷橋」有東洋第一美譽。(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9-5 號

東洋第一嘉義製材所

佔地廣達16萬坪,是日治時期最大的官營木材產業園區,也是認識阿里山與嘉義林業發展的第一站,現將動力室、鋸屑室、機具工廠等設備進行整修,園內日式建築群使用阿里山檜木製成,最新舉辦「記憶.阿里山」特展,展出阿里山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知識總覽,還能帶著旅客以「第一視角」搭乘火車,呈現動態模擬的畫面導覽。

製材所日式建築群大多使用阿里山檜木製成,週末還有「木頭人市集」活動,不 定期舉辦各類手作課程。(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 2 號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絕對是鐵道迷必訪景點!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 用來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 迄今已將近百年歷史,現在園區成為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收藏各式機車頭,可以看到數台退役蒸汽火車、柴油機車、動力客車、客貨車廂、檜木車廂和早年的餐車,還可以近距離觸摸,廠房設備包括方便火車頭變換方向的圓形轉車台,堪稱是「森鐵博物館」。

猶如林鐵博物館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可以一次欣賞認識多款火車。(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 2 號

阿里山風管處觸口遊客中心
加碼推薦!必訪新景點「逐鹿部落」親近梅花鹿

第二天上山行程首站抵達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觸口行政與遊客中心,這裡是阿里山公路起點,前進阿里山的第一中繼點,旁邊就是因為八八風災而遷村的8個鄒族部落,遷徙定居的「逐鹿部落」, 今年9/17「鄒族逐鹿文創園區」正式開園,提供鄒族文化導覽、傳統歌舞、文化故事展演,門票能抵消費體驗多樣好玩的 DIY,以及部落美食和文創市集,還有「逐鹿傳說梅花鹿園」可親近、餵食梅花鹿,體驗原住民傳統弓箭射靶等,成為嘉義新興旅遊景點。

鄒族逐鹿文創園區有6米高的巨型台灣黑熊公仔,是來此必拍的招牌地標。(圖/記者郭宣暄攝)

在園區大片草皮餵食迷你小鹿、親近動物格外療癒。(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阿里山風管處觸口遊客中心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51號

逐鹿文創園區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1號
時間:9:00~17:00
門票資訊:梅花鹿餵食每人體驗150元、未滿5歲孩童免費入園

YUYUPAS 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里山樂野部落 ,經歷募資重建優遊吧斯(鄒語意為富足安康),打造成為傳承地方文化與農特產銷售據點的新地標,位於海拔1300公尺,園區內有大片的咖啡莊園、茶園美景,可站上觀景台遠眺台灣玉山及彩虹峽谷的壯麗美景。

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有一座隱藏版的茶園觀景台,可眺望整片綠油油、雲霧山嵐環繞的美景。(圖/記者郭宣暄攝)

這裡的員工多為鄒族原住民,能見到大家身兼多職的有趣景象,身穿傳統服飾的「阿里山姑娘」在美麗的茅草屋、玻璃景觀建築,為旅客手沖咖啡與沖泡阿里山高山茶,過後又會瞬間移動到表演場地,為旅客帶來小米豐收祭、狩獵舞蹈的歌舞表演,來到這裡也別忘了在景觀餐廳品嚐美味的部落美食,像是苦茶油雞、竹筒飯淋蜂蜜、芥末椒鹽蜂蛹等料理都值得一嚐。

「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可在茅草屋內品嚐阿里山姑娘沖泡的熱茶。(圖/記者郭宣暄攝)

鄒族原住民現場帶來震撼的傳統的歌舞表演。(圖/記者郭宣暄攝)

園區建造美麗的茅草屋建築,還能享受具有特色的部落美食。(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 4 鄰 127-2 號

搭乘阿里山林鐵 下車造訪特色站點

吃飽喝足後,接著前往搭乘阿里山林鐵,「下行」遊程由高山開往平地,從奮起湖車站→交力坪車站→竹崎車站→北門車站,一覽阿里山山脈的百變風景,遊程有專人導覽,在「交力坪車站」暫停,到仁壽派出所旁神木景觀台聽故事,可在日式百年柑仔店購買寄送明信片、拍攝火車進站。接著搭乘列車穿梭充滿綠意的森林與竹林,到具有濃厚日本風味的「竹崎車站」, 認識三角線和底部維修道操作,拍張Tiffay色車站的打卡美照,在專業導覽解說下,瞭解阿里山鐵道發展起落的動人故事。

「交力坪車站」可讓旅客下車,站上觀景台眺望火車全景、觀看火車頭尾轉向的景象。(圖/記者郭宣暄攝)

充滿懷舊氣息的日式百年柑仔店,一旁的小郵筒可讓旅客寄送明信片。(圖/記者郭宣暄攝)

「竹崎車站」擁有獨特的黑瓦、木造站體,整修後整體外觀、長椅與售票口都漆上Tiffany色,成為打卡新景點。(圖/記者郭宣暄攝)

雄獅旅遊特別贈送體驗該行程的旅客「阿里山專列紀念車票」,可帶回家收藏。(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雄獅旅遊 嘉義阿里山鐵道文化巡禮官網連結:https://travel.liontravel.com/detail?NormGroupID=93b53c82-37e7-444d-8270-25422819caf0&GroupID=22TSO16TX1-T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