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震後檢查動作更重要!天然氣、電器「四不一沒有」避免災害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本報資料照、台北市產業局提供
2022/01/05 10:10

民眾手機若接獲地震警報聲響,請配合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圖/本報資料照)

2022年開工日當天與1月4日早晨,連續發生全台有感地震,地牛翻身讓民眾心有餘悸,地震當下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台北市產業局要特地提醒民眾該如何注意「居家電器設備及天然氣使用方式」以及「四不一沒有五法則」,避免災害發生!

看更多>「2022虎年紅包袋、春聯」設計款推薦必收!萌虎花樣傳遞滿滿祝福心意

電器使用安全方面,台北市產業局請民眾遵守四不一沒有五法則,除可避免發生火災、維護用電安全外,亦可節省荷包,讓家庭生活更有保障。

1.不用不插:家中電器於使用時,才將之插於插座使用。
2.不折損電線:家中電器電線避免折損影響其正常運作,如折損將可能
導致線路短路,引起火災。
3.不超過負載:家中電器儘量別一座多插,電線外層覆皮容易老化、龜裂,容易發生電線走火引發火災。
4.不擺放可燃物:家中堆放過多雜物或易燃物品,火載量過大時,一旦發生火災容易助長火勢,造成避難逃生不易。
5.沒有安全標章產品不買:電器設備產品應定期擦拭及保養,儘可能將低效率耗電器淘汰,改選購高效率用電設備,例如選用貼有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之電器家電用品。

天然氣使用安全方面,透過換裝微電腦瓦斯表及用戶管線自我檢查,可避免因瓦斯外洩所造成的第二次災害。

1.換裝微電腦瓦斯表:相較傳統機械瓦斯表,增加5級地震遮斷、大量漏氣遮斷及超時遮斷等,三大漏氣遮斷功能,提供地震時及地震後完整保護。
2.用戶管線自我檢查:如聞到瓦斯味或在未使用時發現瓦斯表有轉動現象,可用肥皂泡沬塗於可能洩氣之管線或管件上,如發現泡沬有如吹氣球般逐漸增大時,即為漏氣。請將開關把手與管線調整成互相垂直,關閉瓦斯,並通知瓦斯公司派員處理。

冬季期間提醒民眾進行家戶天然氣安全檢查。(圖/台北市產業局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