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箱「藍皮解憂號」宛如漂浮在海上!南迴鐵路最美4大車站飽覽台東藍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記者郭宣暄攝、雄獅旅遊提供
2021/11/11 12:12

2022被交通局訂為鐵道觀光旅遊年,想跟上鐵道旅遊的新趨勢,正好能搭上今年復駛的懷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玩遍南迴鐵路上的最美4大車站,沿著美麗的海岸線漫遊,從屏東枋寮車站出發,經過台灣最南站「枋山站」賞最美夕陽,到台東「太麻里站」打卡海天一線、台版櫻木花道平交道,到「多良車站」看藍皮列車緩行美景,走訪「金崙車站」的原住民部落及秘境海灘,台灣獨有的漸層海景一次看到飽。

看更多>火車從頭上行駛而過!台中新崛起「鐵道秘境」神似日系街道IG瘋傳

藍皮解憂號通過台版櫻木花道平交道。(圖/雄獅旅遊提供)

一度停駛的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在歷時一年半修復後,在今年10月中旬正式復駛,每天一班次從屏東枋寮站往返台東站,單程最低票價299元,列車外觀是最原始的「浪漫藍」配色,內裝保留吊頂電風扇、綠色皮椅、可開式車窗、最古老火車廁所等特色,以新的方式帶大家回憶過往。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是台鐵主線鐵路唯一沒空調能開窗的列車。(圖/記者郭宣暄攝)

藍皮內部座椅為台鐵經典的綠色皮椅。(圖/記者郭宣暄攝)

同時藍皮列車也是全台唯一可開窗火車,用緩慢的速度帶著乘客,行經全台橋樑、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沿線飽覽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依山傍海的景觀,還是全台唯一可以同時看到小琉球、蘭嶼、綠島的列車,也因此被作家劉克襄形容是「與世界分手的列車」,迎著海風、感受隧道山洞間的涼爽,都成了獨特的旅遊體驗,並由雄獅旅遊獨家販售套票及團體行程,旅客能以更輕鬆的方式來趟復古浪漫的鐵道之旅。

一邊吃著火車便當一邊欣賞窗外無敵海景超療癒。(圖/記者郭宣暄攝)

屏東枋山站-全台最南端車站

屏東枋山車站曾是被遺忘的無人車站,配合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整修後重新上路,枋山站搖身一變成為藍皮解憂列車重要停靠站之一,這裡海景視野相當廣闊,幾乎180度海平面都能盡收眼底,同時這裡也是2021看最後落日的最佳位置,曾有人說「看日出要在台東太麻里,看夕陽要在枋山」,不同季節的落日在海平面上也有不一樣的風貌,放眼望過去,以制高點將台灣海峽、枋山市鎮美景盡收眼底。

枋山是台灣最南邊的車站,搭乘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會專程下車導覽,體驗新舊月台交錯。(圖/雄獅旅遊提供)

搭乘藍皮解憂號可前往台灣極南車站「枋山站」欣賞2021年最後一個夕陽,因為車站坐落於半山腰,無敵海景盡收眼底。(圖/記者郭宣暄攝)

台東多良站-全台最美海景車站

多良車站原本是山坡地,兩端均為隧道,現今車站特別將屋頂改為觀景台,站在月台上即可鳥瞰湛藍色的太平洋,也被鐵道迷封為「全台灣最美車站」,尤其是搭乘藍皮列車經過多良車站,會減速緩慢行駛,列車彷彿漂浮在海上,能以高視角欣賞台東獨有的漸層藍色海岸,就像搭上神隱少女的海上列車,配上紅色鐵欄杆相襯更是特別。

多良車站設有火車時刻表,幸運的旅客可拍到藍皮列車行駛過多良車站的景色。(圖/記者郭宣暄攝)

藍皮列車行經多良車站可捕捉到紅色欄杆與海景同框的美照。(圖/記者郭宣暄攝)

多良車站雖然目前沒有列車停靠,但獨有的鐵道海景仍吸引許多遊客來拍照打卡。(圖/記者郭宣暄攝)

台東金崙車站-秘境海灘、部落市集必逛

說到東海岸最美麗的火車站,除了台東太麻里車站、多良車站,鄰近的金崙車站,搭配著金崙大橋的多層次海景拍起來也很美,車站旁還有通道前往秘境海灘,從山洞的視角望見一片湛藍且遼闊太平洋美景,或是搭配南迴藝術季的作品一起入鏡,都別有一番美感。

金崙車站附近擁有最美隧道海景秘境,還有原住民部落市集可逛。(圖/記者郭宣暄攝)

被譽為「全台最美高架橋」的金崙大橋,最高處達40公尺,橫跨金崙溪出海口,車行於上,視覺錯位下會有向海中開去的錯覺,也有人說這是開在海上的「金崙大橋」。(圖/雄獅旅遊提供)

沿著金崙隧道涵洞盡頭一直走,就可看見一片湛藍且遼闊太平洋美景。(圖/雄獅旅遊提供)

走出金崙車站,眼前即是靜謐的排灣族小村落「金崙部落」,來這邊可逛逛創意市集或採買在地小農生產的農特產品,品嚐當地種植咖啡豆所沖泡的「魯拉克斯咖啡」稍坐休憩,再往前走則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南迴公路上最有特色的教堂「金崙聖若瑟天主堂」,建築外觀是以排灣族文化特色所建造的黑色系建築,結合信仰與傳統文化,耶穌、聖母、聖若瑟像也入境隨俗著排灣族傳統服飾,大門、彩繪窗等也採用了排灣族圖騰,極具特色。

金崙最宏偉的建築物「聖若瑟教堂」,融合當地排灣族的部落圖騰。(圖/記者郭宣暄攝)

原住民部落市集包含在地農產品、DIY手作飾品、手沖咖啡等攤位。(圖/記者郭宣暄攝)

台東太麻里車站-海天一線、櫻木花道平交道最夯

以能迎接第一道曙光聞名的太麻里車站,有看頭的景色可不只有日出而已,一出車站就能看到延伸至太平洋的無敵海景,因此這裡也被封為「最美車站出口」,而且距離車站的不遠處,還有IG熱門打卡景點,被暱稱為台版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平交道」,即使沒有飛出國,還是可以模擬動漫的經典場景,若幸運等到火車通過,相似度更是爆表,不過提醒大家拍照的同時也要留意交通狀況和安全喔!

太麻里車站前是廣闊太平洋,藍天白雲配上筆直的斜坡道,成為「海天一線」的絕佳景觀。(圖/雄獅旅遊提供)

日本動畫《灌籃高手》櫻木花道與晴子在平交道揮手的經典畫面,在台灣的台東的太麻里站也有類似的場景,成為網路爆紅的IG打卡景點。(圖/記者郭宣暄攝)

來到台東想要了解在地文化,可以前往「小米學堂」體驗有趣的DIY活動,小米學堂是由廢棄的歷坵國小改建而成的在地文化教室,藉由部落導覽、小米與紅藜相關知識解說、教唱原住民歌謠與各種手作體驗等活動,傳遞小米以及排灣族文化,還能手作小米吊飾、化身神射手在山林中射箭,感受不一樣的台東玩法。

「小米學堂」提供DIY體驗、參與原住民傳統文化導覽。(圖/記者郭宣暄攝)

小米是臺灣原住民傳統農作物,來到小米學堂可親自體驗DIY小米吊飾。(圖/記者郭宣暄攝)

想要在台東過夜的民眾,可以入住太麻里曙光渡假飯店,於海景天台迎接第一道曙光。(圖/雄獅旅遊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