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劇《神之鄉》8 大拍攝景點曝光!一起追大溪「男神」、訪最豪華百年街屋

文/高依汾  攝影/高依汾
2021/09/07 10:28

《神之鄉》劇中,阿薰和暖暖在這裡進行體能訓練。

前一陣子剛播映完畢的戲劇《神之鄉》,以大溪為主要拍攝地點,刻劃出在地人民與神明之間虔誠的信仰關係,隨著戲劇熱播,劇中所出現的廟宇、古道、百年老屋等場景也引起影迷的關注,今天就讓我們跟隨劇情的腳步,重新認識大溪。

看更多>桃園全新景點!高達3層樓「純白藝文建築」出發打卡

【神明廟宇】普濟堂、福仁宮、四方土地公

《神之鄉》以624神明繞境為主軸來貫穿全劇,所謂的624就是在6月24日關聖帝君誕辰這一天,大溪人會以盛大的繞境活動來為神明慶祝生日,俗稱「大溪大拜拜」,這是北台灣最大的關公繞境活動,彷彿過年般熱鬧無比!

劇中主角在福仁宮許願參加624。

如果不是剛好在6月24日這天來到大溪也沒關係,這間供奉關聖帝君的廟宇隨時都在,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和平路與普濟路口的普濟堂朝聖,廟前寬闊的廣場就是《神之鄉》拍攝熱鬧慶典場面的地方。

普濟堂旁邊還有福仁宮與鎮福宮等廟宇,福仁宮是一座三殿式的建築,在大溪當地為數一數二的規模,除了正殿的開漳聖王及2樓的天上聖母,祭祀魯班是其一大特色,因為木器與家具業是大溪重要的商業活動,而魯班被尊為工匠師祖,也是掌管這個行業的神明。

福仁宮在戲中是男主角阿薰小時候與同伴一同許願要參加624的地方,以往打陀螺的表演也經常在福仁宮廣場上舉行,包括半個世紀前由大溪人所發明的50公斤大陀螺比賽,福仁宮也與陀螺結下不解之緣。

此外,與人民最親近的神祇──土地公,雖然神職不高,卻是地方保護神,大溪老城內每個方位都有一座土地公廟在鎮守,北方是鎮福宮、南方為鎮南宮、東方有鎮安宮、西方是鎮田宮,以及位於城中央、三角公園旁的鎮豐宮,有這麼多神明守護,難怪大溪會被稱為「神之鄉」。

鎮豐宮是大溪眾多土地公廟之一。

普濟堂廣場是《神之鄉》拍攝慶典之處。

【航運貿易】石板古道、大溪橋、通議第城

和平老街的街尾,普濟堂旁有一條石板古道,可以通往大漢溪,在《神之鄉》裡,阿薰和學妹暖暖利用這裡的階梯來進行體能訓練。石板古道是從前挑夫們往來大漢溪與老街的重要路徑,為了減輕挑夫的負擔,特別將階梯高度設計得比較低,大約只有5至10公分,如此一來挑夫們就不會舉步維艱。

19世紀末的大漢溪是人們將山區的木材、茶葉、樟腦、煤礦等物產運輸至出海港口的重要貿易航線,大溪正好位於山區、平原與大河的交會之處,成為物資集散之地,順河而下一路上會經過鶯歌三峽、樹林土城,過了泰山板橋,新店溪匯入後更名為淡水河,隨即便來到艋舺及大稻埕……。大漢溪的航運功能為大溪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繁榮興盛,如今來到岸邊的步道,仍可看到不少帶有腰身的巨石,這些石頭見證了當年船隻停靠、繫繩於這些碼頭纜樁的歷史。

大漢溪上的大溪橋,也是《神之鄉》的拍攝景點,每當主角來到或離開大溪時,就會以大溪橋當作分界點,劇中也出現過大溪橋夜晚點燈時的美景!

改建後的大溪橋外觀氣派非凡,與老街牌樓建築相似,雖然不再是古吊橋的型式,但確實是早期大溪居民對外的聯絡道路,橋頭有個「通議第走馬路的由來」介紹牌,更讓人了解到在19世紀中期,林本源家族搬遷至板橋前,亦有在大溪開墾的過往,林家還曾在老城區的核心,也就是目前中央路上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對面的體育館與大溪國小的位置,建立一座由4公尺高的石頭城牆所圍繞的大宅「通議第」,據說裡面有一條祕密逃生通道連接到碼頭,也就是這個介紹牌的下方。帶有神祕色彩的故事相當吸引人,希望有天這條祕道能開放探險。

據說橋頭這座介紹牌下有條祕道。

劇中曾出現大溪橋夜晚點燈的美景。

【古道古厝】月眉古道、李騰芳古宅

大溪還有另一條古道也出現在《神之鄉》當中──阿薰與暖暖在雨中的月眉古道談心。這條古道入口位於和平老街38號,外觀如同街上其他建築有牌樓設計,上面寫著「月眉通路」,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錯過,但若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時有居民利用這條通道進進出出。

古道一路往下延伸,穿越台3線下方,從入口步行約15至20分鐘即可來到李騰芳古宅,原來這條古道就是李氏家族當年為了方便自月眉住家往來於上街(中央老街)與下街(和平老街)上的店鋪所開通之道路。

李家由農轉商,不但將米穀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家族裡還出了一位舉人李騰芳,舉人宅的榮耀象徵可從古宅外埕廣場中央的兩對旗杆座、屋簷上的燕尾翹脊,以及前方的聚財風水半月池的設計中窺知。

這座1864年落成的古宅坐落在翠綠的稻田間,有超過150年的歷史,屬於國定二級古蹟,以紅磚為主體,白色牆面搭配上黑瓦、黑柱、黑門,帶有客家建築特色,並遵循禮記中「烏祖厝」的配色規定,正中廳堂懸掛「文魁」匾額,斗拱、瓜筒、員光等木雕作工精細,牆上亦有許多書法、繪畫等裝飾,充分反應出文人宅院的雅致品味,值得一訪。

劇中主角阿薰與暖暖曾在古道階梯上談心。

月眉古道入口很容易錯過。

【百年街屋】新南12、蘭室、建成商行

《神之鄉》中阿薰的姑姑所經營的芊月齋餅店是一間位於新南老街(中山路)上的百年老屋,目前由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進駐,不過這裡並沒有販賣戲中的月光餅,而是提供民宿、咖啡與文創商品,在這棟長型街屋裡還藏有一間獨立書店「天井逅書」,文青朋友們到大溪時可別錯過!

芊月齋拍攝地點是間百年老屋。

對街的「蘭室茶坊」也有百年歷史,3個店面寬的門面有著紅白相間的紅磚洗石子柱條與圓拱相當迷人,1918年由秀才呂鷹揚所興建,中間牌樓上展翅飛揚的老鷹,及兩旁牌樓上的「呂」字,剛好點出主人的名字。

老街上還有另一間引人注目的百年老屋「建成商行」,雖仍在整修中,但它擁有罕見的圓頂設計,令人印象深刻。1921年由經營樟腦、煤礦與藍染致富的商人簡阿牛所起造,圓頂前方的「簡」字即是他的家族姓氏,除了標示中文商號外,還有搭配日文發音的英文商號「KENSEI.SHOCO」,相當國際化,下方那朵菊花泥塑據說是日本總督授予,象徵其仕紳階級地位,稱它為大溪最豪華街屋也不為過!

「建成商行」被譽為大溪最豪華街屋。

〈旅遊資訊〉

1. 普濟堂: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24號

2. 福仁宮: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100號

3. 大溪橋:桃園市大溪區瑞安路一段273號

4. 月眉古道: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38號

5. 李騰芳古宅: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巷32號

6. 新南12: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7. 蘭室網址:https://www.lantia1918.com/about/cultural-history

8. 建成商行: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35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