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你好!」認識波羅的海好朋友:曾被評選必遊歐洲國家第一名

文/記者王孟倫  攝影/記者王孟倫
2021/08/12 09:38

立陶宛被評選為必遊歐洲國家第一,圖為特拉凱小鎮。

6月下旬,立陶宛Lithuania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激起國人熱烈迴響,爆買該國進口商品;接著,7月20日又傳出好消息,我國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並且以「台灣」為名,讓兩國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許多網友聞訊紛紛留言,要把立陶宛放入解封後之必訪國家的名單中!尚未前往旅遊前,我們先一起來認識這個美麗的國家。

看更多>立陶宛捐疫苗該買什麼報恩?台灣網友火速下單「國寶級巧克力」

近期討論度竄升且爆紅的立陶宛,是大家慣稱「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不過,所謂「三小國」的說法,顯有問題:論面積,立陶宛有65000平方公里,國土幾乎為兩個台灣大,波海其他兩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沒比台灣小,所以,以後就別再稱呼人家是「三小國」了!

◎孤獨星球評比 必遊歐洲國家第一

位於波海三國最南端的立陶宛,曾遭到共產蘇聯統治達近50年,而後獨立並轉型民主自由與市場經濟;如今,走在立陶宛街頭上,這個致力追求民主自由的東歐新興國家,嗅不出曾遭共產國家或蘇聯統治的氣味。

國人造訪立陶宛,無論跟團或自助旅行,總會把波海三國串連一起玩,有的還會加上波蘭或俄羅斯等鄰國。這個風光明媚的國家,不僅擁有美麗湖泊、森林等自然景觀,過去還曾是歐陸強權的立陶宛大公國,留下許多細緻典雅的美麗歷史建築,絕對值得一訪!

全球知名旅遊雜誌《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曾在2015年將立陶宛評選為世界必遊國家第三名、歐洲國家第一名;《孤獨星球》於2018年又列出十大最佳歐洲旅遊目的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又再度上榜。尤其,歐洲國家物價普遍昂貴,想赴歐旅遊通常都要花上大筆預算,但立陶宛平均物價與台灣接近,消費非常親民,若想要物美價廉玩歐洲,立陶宛是CP值很高的選擇。

走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街道上,嗅不出曾為共產國家或蘇聯統治氣味。

世界文化遺產 首都維爾紐斯

從拉脫維亞搭乘火車,來到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這座城市被譽為「歐洲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古城」,並在1994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維爾紐斯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圖為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

和許多歐洲城市一樣,維爾紐斯可分為「新城區」與「舊城區」,不過,立陶宛為了不破壞原有歷史古城風貌,現代化的新城區大樓主要以舊城區為中心,圍繞在周圍興建,猶如把舊城區包在手心。維爾紐斯的重要必訪景點都在「舊城區」,包括:聖安娜大教堂、維爾紐斯大教堂及廣場、聖雷莎大教堂、黎明之門(Gates of Dawn)等。

整體來說,如果與南歐或西歐知名大城相比,同樣是歷史古城,維爾紐斯並沒有那種華麗雄偉的磅礡氣勢,而是散發一種典雅雍容、充滿中世紀氣息之美。尤其,這裡沒有摩肩擦踵、絡繹不絕的各國觀光客,讓人可以放慢腳步、細細品嘗整座城市的韻味。

漫步在維爾紐斯舊城區,很容易被一座外觀用紅磚打造、高聳的哥德式風格的教堂──聖安娜大教堂所吸引。據說拿破崙曾來到此地,覺得這座教堂實在太美,想捧在手掌心帶回巴黎,讓15世紀興建的聖安娜大教堂聲名大噪,加上紅色的哥德式教堂也很罕見,因此被視為維爾紐斯不可不去的地標景點。

舊城區還有個鼎鼎大名的地標景點,以潔白、新古典主義風格建造的維爾紐斯大教堂及其廣場。1989年波海三國曾大串連舉行「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運動,多達200萬人手牽手來表達獨立建國意志,之後更促成三國脫離蘇聯,而這項運動起點就在這個廣場。

維爾紐斯重要必訪景點都在「舊城區」,圖為黎明之門。

從山丘上眺望新城區及蜿蜒河流美景。

維爾紐斯被譽為歐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古城。

以紅磚打造哥德式的聖安娜大教堂,已是維爾紐斯地標。

搭索道纜車 登城堡山丘

千里迢迢來到維爾紐斯,當然要找一個絕佳制高點,清楚鳥瞰這座城市,矗立於城堡山丘(Castle Hill)的蓋迪米納斯塔(Gediminas’ Tower),無疑是最好選擇。這座塔是以立陶宛過去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蓋迪米納斯大公」命名,當地許多地方都有他的紀念雕像,像是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上就有,可見他在立陶宛人民心中的地位。

矗立於城堡山丘的蓋迪米納斯塔。

城堡山丘同樣在維爾紐斯市,可從舊城區步行到山腳下,有兩種方式可以上山,一種是搭索道纜車,另一種是步行石頭路。所謂纜車,其實比較像爬坡列車,大概兩分鐘就到山頂;採取步行上山,走石頭路會比較吃力些,但大概15分鐘就能抵達。

約3層樓高的蓋迪米納斯塔也是立陶宛重要歷史建築,始於14世紀,為軍事防禦之用,塔上豎立著黃綠紅的立陶宛國旗,塔內改建為上城堡博物館,展示城堡模型及軍事武器等,這裡是欣賞城市天際線的絕佳位置,新城區、舊城區及蜿蜒河流,統統進入眼簾。

蓋迪米納斯塔上頭,豎立著立陶宛國旗。

夢幻級景點 特拉凱湖中城堡

特拉凱湖中城堡(Trakai Castle)被形容為立陶宛不能錯過的夢幻級景點。搭乘火車從維爾紐斯出發,約莫35分鐘即可抵達,路程會經過原野森林、蜿蜒溪流,沿途盡是美麗的自然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特拉凱」是一個小鎮,周遭圍繞許多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湖群,其中一個卡爾夫湖(Galve),就是特拉凱湖中城堡的所在地。這座冰河湖泊的島上之紅磚城堡,早在14世紀就興建,原本用來做為軍事防禦之用,但後來立陶宛大公入住此地,曾一度變為行政中心,這也是東歐唯一的湖中城堡。

特拉凱湖中城堡位於冰河湖泊的島上。

由於特拉凱具有多重身分,不僅是歷史行政中心,周圍更是冰河時期的湖畔群與自然風景,因此,立陶宛政府在1991年把此處設為「特拉凱歷史國家公園」。

火車最後一站就是特拉凱,乘客來此幾乎都是為了親睹這座夢幻美麗的湖中城堡,因此,跟著大家的步伐走絕不會迷路。不過,從車站到湖中城堡還得走30~40分鐘,但不用擔心,沿路並不會無聊,會經過土耳其裔的卡萊姆人居住地,色彩繽紛的木造屋頂、鐵皮房屋是其特色,朝向街道的都是用三扇窗戶。而半月型的土耳其餡餅,是這裡著名的傳統美食,有羊肉、雞肉或牛肉多種口味。

走到湖畔後,終於看到聞名遐邇、矗立在湖中小島的紅色城堡,僅用木橋與湖畔連繫,4月底造訪時,湖面尚有層薄冰未溶解,但禁止進入;湖面上可以看到天鵝及野鴨覓食。坐在湖畔,徐徐微風迎面吹來,時光彷彿凝結,靜靜拿起相機捕捉眼前童話般的美麗風景,好不愜意。

矗立在湖中小島的紅色城堡,僅用木橋與湖畔連繫。

〈旅遊資訊〉

◆交通:台灣無直飛立陶宛,可先抵歐洲,再轉搭飛機前往維爾紐斯,或從鄰國搭巴士前往。

◆時差:夏令時間比台灣慢5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6元。

◆相關資訊洽詢:

外交部網站立陶宛介紹https://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1&n=164&sms=33&s=27

立陶宛觀光旅遊http://www.visitlithuania.n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