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小孩可以喝「鮮奶」嗎?專家提醒新手飼主一大忌:幼犬貓別亂餵

文/記者邱書昱  攝影/圖/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2021/08/02 11:28

餵食幼犬貓喝奶應使用動物專用奶粉,成年後甚至不需喝奶。(圖/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幼犬貓要注意,市售牛奶成健康殺手。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許多飼主都會給予剛出生的毛小孩飲用人類喝的牛奶,但其實與犬貓母乳相比,內含的乳糖較高,喝了容易腹瀉傷健康,提醒要以動物專用的奶粉沖泡,而成年之後,營養來源可以從肉類、蔬菜等獲取,奶類就成為次要。

看更多>毛孩中暑怎麼辦?獸醫師: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寵物CPR

動保處表示,年幼犬貓在哺乳期並不適合飲用市售的牛奶,因其腸胃缺乏乳糖消化酶和乳糖酵素,牛奶中的乳糖無法在腸胃中被身體消化及吸收,產生乳糖不耐症,引起脹氣、放屁、腹瀉、嘔吐等症狀。

加上市售牛奶與犬貓母乳相比,除了乳糖比例較高、蛋白質及脂肪比例較低外,也缺乏母乳中豐富抗體,無法滿足犬貓成長所需的營養。

動保處說,如果需要以人為方式餵養幼犬貓,可以使用動物專用奶粉,並以口徑不要太大的小型奶瓶,1週齡以下犬貓2小時餵養一次,1到2週齡3到4小時餵養一次。

至於成年之後的犬貓,對於奶製品的需求較小,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林子筠說,這個時期的犬貓所需要的營養包括五大類,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而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肉類、穀類、蔬果、豆類、動物肝臟等獲取而來。

林子筠說,如果想利用牛奶給成年犬貓補充營養,則可以選擇脫脂牛乳、保久乳或羊奶,但應避免購買有調味的乳品,且不可取代正餐,且一定要少量食用,若出現乳糖不耐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脫水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餵食,並帶至寵物醫院或診所就醫。

動保處提醒,幼犬貓要喝狗貓專用營養奶粉泡的牛奶,且要以口徑不要太大的小型奶瓶,1週齡以下犬貓2小時餵養一次,1到2週齡3到4小時餵養一次。(圖/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