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開幕式「木製五環」藏亮點!主場館、選手村也融合日本職人工藝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特派記者林正堃、王元鴻攝
2021/07/24 10:58

東京奧運木製五環,取自於57年前樹種長成的大樹。(圖/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東京奧運開幕式昨晚(23日)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雖然受疫情影響沒有觀眾入場,仍在日本著名歌手米希亞帶領唱日本國歌下熱鬧展開,許多精彩表演接力進行,其中「木製奧運五環」暗藏一段長達57年的故事,東奧主場館、選手村也都是木材搭建而成,含有重要的意義。

看更多>最萌打卡點迎東京奧運!「皮卡丘郵筒、寶可夢主題郵票」讓人超想蒐集

木製奧運五環藏亮點!

五環標誌是奧運廣為人知的經典標誌,而在東奧開幕式所登場的木製五環,不只代表著日本傳統木匠工藝的職人精神,也象徵著57年前,在1964年東京舉行第18屆夏季奧運會時,各國代表團與運動員從全世界帶來樹種,分佈種植在日本各地,如今已茁壯長成大樹,也被用來建造本屆東京奧運的比賽場館,以及木製奧運五環。

「奧運主場館」用全國47都道縣府木頭建造

由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的東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以「生命之樹Living Tree」為概念,融合奈良古廟法隆寺五重塔的垂木為靈感,並使用日本全國47都道縣府木材,在場館上面打造360度圍繞的多層次屋頂,整體風格呈現和風禪意,以溫潤木質帶給人們舒心的感受。近日6萬個觀眾席因選用深褐、深綠、灰、黃綠、白色等5色系,配上斑紋產生宛如爆滿人潮的視覺效果,也引起網路熱烈討論,不少日本網友笑稱「這個場館設計能預知未來」。

東京奧運開幕式昨晚(23日)在新國立競技場正式舉行。(圖/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主場館獨特的配色設計,讓網友驚呼彷彿觀眾席坐滿了人潮。(圖/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選手村」以日本各地可循環利用木材打造

另外,選手村的Village Plaza也選用來自日本各地的生產木材搭建,包括雪松、柏樹、落葉松等材料,曾發生核災的福島縣也有供應木材,而奧運會結束後,選手村將會被拆卸,所有木材將再次用來興建日本建築、當公共建設,落實環保永續發展。

東奧運手村外觀,用來打造選手村的木材將在奧運結束後重新利用。(圖/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