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窗吹冷氣避免染疫?台電提醒「耗電又易壞」曝3招省電關鍵動作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本報資料照、翻攝自電力粉絲團
2021/06/04 12:22

想讓冷氣更省電,設定溫度搭配電風扇或是定期清洗濾網,都是必須注意的重點。(圖/本報資料照,記者胡琪俐攝)

連日高溫炎熱,防疫期間民眾因居家辦公、學生停課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全台用電量創下新高,開冷氣該如何節省電費也成為熱議話題,台電官方粉專「電力粉絲團」近日就特別分享3大吹冷氣省電秘訣,還特別提醒最容易被忽略的2個小動作,不只耗電也容易讓冷氣損壞。

看更多>買不到75%酒精怎麼辦?3種「居家調配消毒水」詳解使用重點

台電粉專「電力粉絲團」發文分享「2021省電系列」,教導民眾透過生活習慣省下電費,其中特別提到第1個動作「吹冷氣請關好門窗」,雖然是簡單的小動作,但若是沒有隨手關好門窗,避免冷空氣跑出去會影響冷房效果,且因室內無法維持設定溫度,壓縮機就會一直運轉,除了耗電也比較容易壞!

(圖/翻攝自電力粉絲團)

你是不是也有吹冷氣不涼、過敏不舒適的困擾呢?台電提醒大家第2個動作要記得「定期清洗濾網」,避免累積太多灰塵髒污會使冷房效果降低、循環空氣品質差,建議2~3週定期清潔,使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沖洗,陰乾或拭乾,避免大力刷或是放在陽光下曝曬。

(圖/翻攝自電力粉絲團)

除此之外,還有3大省電妙招可特別注意!「將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加上電風扇」,能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則可省空調電力6%,若是長時間吹冷氣的人,台電建議可以考慮「使用變頻且能源效率1級冷氣」,對於冷氣省電很有感。

(圖/翻攝自電力粉絲團)

有民眾看到吹冷氣關上門窗也是省電方法之一,紛紛留言提出疑問,「可是現在不是說要開窗通風嗎?以免病毒懸浮粒子在氣熔膠內?」、「不過疫情的關係,很多地方都是開著門床吹冷氣的?」不過也有網友建議,「如果室內溫度大於室外溫度,確實應該先開窗加電扇降溫比較省電,有些房間因位於頂樓或西曬,溫度會高很多!」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