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喝的「罐裝茶」是真茶葉?直擊南投茶廠 從採收到製程大公開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4/28 15:10

經常能在便利商店看到罐裝茶,但它究竟是如何製成?跟著玩咖特派員的腳步,透過畫面帶您直擊南投一間專業茶廠和精品級製茶工法,一窺最美文青茶「璞韻」罐裝茶中,茶葉的小秘密!

看更多>南投「4 個美照景點」清晨拍到深夜!橘紅日出縮時、武俠片場景都在這

罐裝茶中的茶葉怎麼來?答案就在上方影片裡!(圖/璞韻提供)

好味初始 掌握茶葉最佳生長及採收時間

引領旅程的開端,來自茶葉的好品質。茶葉如選品,需要掌握最佳的生長環境與時間。「璞韻」四季青茶嚴選100%台灣春冬茶,日本煎茶則選用100%日本春季一番茶。

為何要選用春冬茶?關鍵在於,春冬時節在低溫中緩慢抽芽的茶葉,因環境溫度低,植物生長速度緩,茶葉累積季節的滋味,保有嫩芽清爽且鮮嫩的香味;加上冬天與春天日照時間較短,茶葉苦澀感低,茶韻更顯細膩甘醇。

室內靜置同時適時輔以輕柔力道翻攪3到5次。(圖/璞韻提供)

精準喚醒茶香 10小時16分靜置引香

璞韻四季青茶承襲傳統包種茶的製茶技術,經驗豐富製茶職人的嫻熟細巧手藝,配合日光與溫度調節時間的經驗,透過10小時16分的靜置引香工序,精準拿捏茶葉走水與香氣醞釀的完美程度,呈現最佳風味。

有別於常見茶葉5至6小時的靜置時間,璞韻四季青茶遵循傳統工藝,經過10小時16分等待空氣滲入並穿透每片茶葉,降低茶菁味與澀感,喚醒獨特茶香。

茶葉外觀呈現「綠葉鑲紅邊」狀態。(圖/璞韻提供)

這段製程中,茶葉經過日光萎凋步驟,至葉面褪去光澤呈現絲絨感後,移往室內靜置,適時輔以輕柔力道翻攪交替3-5次,至外觀呈現「綠葉鑲紅邊」狀態,最後由師傅聞香判定後才大功告成。

帶您直擊採茶、製茶過程,並了解更多關於茶葉的小知識,點開上方影片,一起進入茶香世界。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