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性疑神疑鬼、寶寶神似天竺鼠?動物園曝「水豚君」天然呆萌小秘密

文/記者蔡思培  攝影/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1/04/06 10:25

剛出生的水豚寶寶乍看之下很像成年的天竺鼠,保育員於是將牠命名為「車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向台南頑皮世界借展的水豚媽媽「阿皮」,在2月27日晚間誕下一隻小寶寶,水豚寶寶「車車」現在剛滿月,在今天正式與大家見面。水豚們因為個性膽小又健忘,常鬧出笑話,還曾有保育員因為戴上不同顏色口罩,讓水豚們以為陌生人闖入嚇壞。

看更多> 你的貓咪不是你的貓!瀏覽鄰居售屋照 驚見「自家愛寵」舒服躺床

動物園指出,剛出生的水豚寶寶體重約2400公克,體型大小和毛色乍看像極成年天竺鼠。由於水豚是早熟型動物,小寶寶出生不到1小時就能自己走來走去、到處探索環境,逗趣模樣讓人聯想到最近很夯的天竺鼠動畫影片,保育員因此將牠命名為「車車」。由於水豚的外生殖器不明顯,動物園目前仍無法判斷寶寶性別,預計今年5月會請獸醫師施打晶片和健康檢查,並為大家揭曉「車車」究竟是男生還是女生。

雖然水豚常老神在在趴在戶外活動場上打肫,但保育員發現,水豚不僅膽小,還很健忘,儘管保育員每天都會推車進入活動場整理環境,水豚卻常常忘記,有時還會被保育員嚇一跳。而且水豚因為眼盲,保育員不能任意變換髮型或是身上的配件,有次保育員戴上不同顏色口罩,水豚們還以為有陌生人闖入。

水豚交配後,動物園會藉著監測媽媽體重變化,探知是否有懷孕、胎兒是否有持續成長。動物園平時會用食物引導動物主動站上磅秤,但是水豚孕婦容易疑神疑鬼,看到食物擺在磅秤上就會逃之么么,保育員只好將磅秤擺在牠每天路過的通道上,但水豚又會開始繞遠路走。最後保育員只能逆向操作,利用牠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往角落躲藏的特性,事先把磅秤放在角落,再拿一塊大木板慢慢的靠近,水豚孕婦就會乖乖的量體重。

動物園指出,水豚媽媽「阿皮」雖然個性膽小加上容易緊張,但母性很好,也把水豚寶寶照顧得無微不致,今天阿皮也帶著車車正式到戶外活動場和大家見面。動物園也提醒遊客,經過水豚的家時請保持輕聲細語,才不會驚擾到水豚們打肫。

水豚們因為個性膽小又健忘,常鬧出笑話,還曾有保育員因為戴上不同顏色口罩,讓水豚們以為陌生人闖入嚇壞。(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水豚寶寶「車車」和爸爸還有阿姨相處融洽。(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