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聞就ㄎㄧㄤ掉!貓咪為何愛吸「木天蓼」? 日本學者解密

文/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攝影/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2021/03/01 15:49

貓咪為何酷愛在木天蓼的葉子上磨蹭、打滾,日本學者解密,發現是因為可以防蚊。圖為常見貓草小麥草。(資料照)

貓咪為何酷愛在木天蓼的葉子上磨蹭、打滾,日本岩手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電子期刊「Science Advances 」發表論文揭開這個長久以來令人好奇的疑問。原來木天蓼中含有的成分具有防蚊效果,貓科動物在長年進化過程中,磨蹭木天蓼防蚊變成一種本能行動,在磨蹭過程中血液內的「β腦內啡」濃度增加,讓貓咪的幸福感爆表。

看更多>貓奴必看!10則點閱率最高爆笑貼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在江戶時代就發現貓咪喜歡磨蹭木天蓼,並在地上打滾,但貓咪酷愛木天蓼的理由卻缺乏學術上明確的分析。

岩手大學分子生體機能學教授宮崎雅雄從歐美研究中發現,貓咪喜歡的植物中含有防蚊效果的化學物質Nepetalactol,他帶領的研究團隊也成功地從木天蓼的葉子中,抽取出類似Nepetalactol的物質。

他將這種物質塗抹在貓咪的頭部,並將30隻蚊子放入關有實驗貓咪的籠子內,結果發現停留在有塗抹Nepetalactol貓咪身上的蚊子數量,較沒有塗抺的貓咪少了一半,而且在對木天蓼出現反應的過程中,貓咪的「β腦內啡」分泌量增加。「β腦內啡」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具有提高幸福感和鎮痛效果。

相同的物質在花豹和美洲豹身上也出現同樣的反應,宮崎指出,貓科動物在木天蓼上磨蹭打滾,不是為了取樂,而是在長年進化過程中,一種取得保護物質的本能行動。躲在草叢中等在獵物的貓咪,透過木天蓼以防止蚊蟲的叮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